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委员聚焦发展竞献务实之策

2021-10-14 08:17:00 作者:佟美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勠力同心绘蓝图
——防城港市政协委员聚焦发展竞献务实之策
 
  “深耕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全力支持、带动和助力后续入区生物医药企业落地生根、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生态。”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推动冶金等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
 
  汇聚磅礴力量,凝心砥砺前行。日前,防城港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召开,249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肩负全市人民的嘱托和期盼,围绕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扩大开放发展、社会民生改善、人才培育以及能源要素保障等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民生热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推动新时代全市各项事业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推动防城港市赶超发展、跨越发展中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会上,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提出殷切期望。该市广大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倍添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竞献真知灼见。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求真务实,字里行间体现了政协履职的核心要义,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各项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委员们纷纷对市政协工作给予点赞。
 
  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亲自部署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交给广西的重大使命和政治任务。如何以更高水平建设试验区,也是广大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试验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国家11部委联合出台的“十五条政策”支持,试验区总体方案获自治区批准实施,为后续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禤继斌委员建议,借鉴国内其他省市在医药、医疗、医学等产业的扶持政策和做法,加快研究出台在试验区内医学产业落地入驻通用扶持政策,吸引国内外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到试验区投资和创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国际医学产业集群新高地。宋海峰委员对此颇为赞同,他建议,深入理解“十五条政策”以及“总体方案”,做好战略布局,深耕试验区,全力支持、带动和助力后续入区生物医药企业落地生根、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生态。
 
  防城港市作为沿海沿边的门户型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自治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的“桥头堡”和“排头兵”。陈乐、罗庆革等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工业发展问题上。他们建议,打造广西“第一工业强区”,推动防城港加快迈入中国沿海县域经济第一个方阵;依托优质的港口资源,把握工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便利化、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到防城港投资兴业,在资金、退税、土地、海域港口、生活配套设施等多方面给予落户企业更多的扶持政策;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推动冶金等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根据国家对特定行业发展的要求做好政策指导,打造一批技术一流、效益一流、环保一流的新型工业企业。
 
  “新征程、新任务、新目标,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政协主席庞卡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服务和助推“四大发展定位”的落实上,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必须始终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始终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防城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加快实现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建设开放开发先行区、建成产业集群新高地、建好边疆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示范市的目标凝心聚力携手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防城港新篇章。□ 佟美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