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特色党建品牌成履职“红色引擎”

2021-08-12 08:31:00 作者:张淑昆 王 宇 佟美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防城港市政协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突出防城港依山傍水沿边沿海独特的地域特点,全力打造“海边山”特色党建品牌,硕果累累。
 
  在“海”上做文章,发挥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作用。市政协开展沿海地区党组织联动合作,把“委员联络点”“社情民意联络站”“委员之家”等协商“微平台”搭建到海上养殖蚝排、海上流动渔船、渔家乐等“枝节末梢”上,形成一个个“微党建”平台,激活政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围绕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滨海旅游、海洋渔业为代表的临港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开展“党建+服务重大项目”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市政协班子成员全部担任市厅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组负责人,成立“项目服务专班”,由对应专委会党小组负责跟进,对“双百双新”项目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从落户到落地无缝快速链接。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党中央赋予防城港市的特殊使命。市政协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推动医学试验区建设议题列入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与自治区有关部门深入协商,形成协商成果报自治区党委、政府,获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同时,围绕建设实验动物基地、引进优质传统医药资源等课题开展调研、协商,邀请专家和企业家建言献策,提交《建设规模化实验动物养殖基地,加快医学开放试验区实验室产业集聚发展》等建议案,得到市委书记批示。
 
  在“边”上下功夫,发挥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市政协通过调整优化政协专委会设置,增加专委会委员中边境一线党员委员的比例,确保每个乡镇(街道)有一定数量的党员委员,并将党员委员全部按照网格化模式划分到各乡镇“委员之家”参加活动,设立“社情民意直通车”,建立起“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联动协商机制,引导边境地区群众成立边民互助组、信用互助社等,推动政协协商向边境村屯前移,为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安宁团结献计出力。同时,建立完善党员委员同党外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制度,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连续三届参加世界钦廉灵防同乡恳亲大会,主办第五届世界钦廉灵防同乡恳亲大会,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侨领、钦廉灵防乡贤700多人做好服务,宣传推介防城港,引来多位侨商投资故乡。市政协联谊委积极与越南边境省市祖国阵线开展对接协商,搭建交流平台,就双方关注的文化旅游、经贸合作、友好城市和友好村缔结等开展协商,增进睦邻友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政协组织党员委员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边境一线疫情防控体制建设”课题,向市委提出采取科学设置接种单位、精准安排接种计划、确保疫苗接种安全3项举措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
 
  在“山”上着力,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市政协以党建为引领,把履职为民作为工作重点,引导广大委员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激活政协精准服务十万大山山区群众的“神经末梢”。实行“产业+支部+党员+农户”的带富模式,持续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聚焦精准扶贫重点工作,抓好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委员企业牵手金融机构,为1500多户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家委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有效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积极深入各自帮扶的乡镇、村屯,结合疫情防控和“一户一册一卡”填报开展工作,确保贫困户顺利脱贫;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上思县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交流推进会和“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成功引进泰迪熊集团、富邦国际投资公司等企业到防城港投资兴业,助力乡村振兴。□ 张淑昆 王 宇 佟美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