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东兴市政协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小记

2019-12-10 08:36:00 作者:陶思禄 杨孙东 何姚东 覃庆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诗和远方”携手前行

——东兴市政协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小记

 

  在东兴市江平镇交东村七彩贝丘湾景区,大批游客正在景区餐厅里就餐。“平时我们接待的游客一般一天都有几百人,最多的一天有1000多人。”东兴市政协委员、广西珍珠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智文告诉记者,近日正是越南的旅游旺季,这些游客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这里吃完午饭后就准备从东兴出境到越南旅游。

 

  “目前公司以交东村的贝丘遗址文化、京族文化、边海渔家文化、红树林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为平台,年均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成为北部湾边境旅游文化项目的主要代表之一。”姚智文介绍。

 

  东兴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边境口岸城市。近年来,东兴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上山下海又出国”旅游品牌。2015年,东兴获评首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市),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2018年,东兴以创建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为契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文旅融合,升级软硬件,通过旅游打好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如今的东兴,正从一个边境小城变身为中越边境发展全域旅游的排头兵。这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东兴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献计献策。

 

  文化和旅游,在业界被喻为“诗”和“远方”。如何让诗与远方牵手?这是东兴市政协一直关注的重点课题。

 

  近年来,东兴市政协每年都选择一个甚至几个文旅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难题,助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早在2016年,市政协调研组就对东兴市跨境旅游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赴满洲里、绥芬河等地,对当地跨境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与口岸城市建设、口岸景区与当地生态乡村游、乡村民宿、跨境旅游精品线路的打造等方面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2017年,市政协开展“大力发展‘下海’旅游,为东兴旅游经济注入新动力”“挖掘和保护边海民俗文化,促进东兴少数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等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推动了京族文化旅游、边海旅游产业发展,为促进东兴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市政协积极围绕“抓好边境旅游试验区东兴区域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京族特色文化”“挖掘侨乡侨批文化和人文历史”等问题开展议政建言。今年,市政协还就“挖掘侨批文化,传承和弘扬世界记忆名录·中国侨批‘东兴汇路’”“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打造口岸景区旅游金名片”“挖掘东兴市历史文化资源,将东兴市打造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赴福建、广东、四川、重庆、吉林等地开展了相关考察活动。

 

  近年来,广大市政协委员心系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一直把助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纷纷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提出“金点子”,反映了一批群众意愿强烈、事关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在国门景区打造边境旅游特色一条街的建议》《关于将东兴防炮洞打造成特色旅游景点的建议》《关于在竹山—金滩打造海上观光游的建议》《关于恢复陈济棠故居的建议》《关于重建法国驻东兴领事馆旧址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采纳,相继得到推进落实。

 

  把文化基因注入旅游资源,为旅游供给丰富文化内涵,着力加快文旅融合步伐,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的东兴,正描绘一幅“诗和远方”新画卷。□ 陶思禄 通讯员 杨孙东 何姚东 覃庆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