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

林炳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提高房地产项目审批效率

2014-09-04 17:09:00  
【字体:

林炳东委员的发言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提高房地产项目审批效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文件。自治区各级各部门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不断优化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行政环境、投资环境、服务环境,但在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影响房地产企业成长壮大和跨越发展的制度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政府审批部门繁多,审批时间冗长。按照广西现行的房地项目审批流程规定,据我们统计,新项目审批报建工作至少要经过60个部门审批(含涉及到部门二级机构),涉及流程大项达20项以上,细项70项以上,历时至少175个工作日以上。以上数据仅是基于各项流程顺利进行、无卡壳的情况,倘若遇到反复设计修改、审批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企业办事流程及办理时间成本还将大大的增加。
 

       二是缺乏统筹规划,“挤牙膏”式审批严重。一方面,政府在土地出让时,规划设计条件缺乏论证及统筹规划,容易造成地理位置相近的各房地产开发项目之间相互影响,不少新建项目因日照指标不足等各式各样问题,设计反复修改,造成总平审批时间拉长,项目建设周期也不可避免地被拉长,极大地影响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速度,导致项目工程进度和政府税收入库推后;另一方面,存在审批部门未能一次性出具全部审批修改意见的情况,企业按照批复意见修改后报审又提出新的修改意见,如此反复的“挤牙膏”式审批方式,且其中还有多个审批业务部门或多个审批单位审批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企业不得已游走各个审批部门反复修改,多次重新进行办事流程,办事成本及审批时间的增量巨大;
 

       三是政府收费项目繁杂,企业负担加重。目前,项目建设收费依旧繁杂,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报建各类收费项目(除税务外)达50项(不含中介评估项目费用,如环评、水土保持、地质灾害评估等),涉及部门近30个(含具有收费资格二层机构)。据初步统计,一个建筑面积13万平米的地产项目各类收费就多达1860万余元,房地产企业负担的审批事项收费非常之重;
 

       四是存在“受理前审批”,行政效能仍有待提高。当前房地产项目审批工作实际中,政府职能部门仍存在“受理前审批”的情况,企业在进行的报批流程时,往往要先经过审批前的相关修改工作才被受理,而且这些修改工作通常是由相关工作人员口头交待,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开展修改工作难度大、耗时长,且此类耗时不计入政府部门审批时限。如此一来,真正意义上的行政效能也无法通过规定的审批时限内完成情况来体现,即使政府职能部门受理后在审批时限内能出具审批意见,也不能真实反映行政效能。
 

       为此建议:
 

       一、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政府要深化房地产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再提速”,减少房地产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办事流程,精简行政审批。如,环境评估报告书编写需20个工作日,仅环评公示就历经5次公示,公示时间须50个工作日,意味着取得一个环保批复最少需要75个工作日,相当近三个月时间,建议简化审批、办事流程。
 

       二、整合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在土地出让规划设计条件时加强论证及统筹规划,结合相关实际规范土地出让条件,更好地服务企业项目开发建设;另一方面,强化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推进多个审批业务部门、多个审批单位联合审批,做到项目审批时,能在规定时限内一次性出具全部修改意见,杜绝“挤牙膏”式审批,减少审批时间和避免多次重复审核。
 

       三、清理审批收费事项,减轻企业负担。政府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6月6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要继续清理各类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专项转移支付”的指示精神,对房地产项目审批收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减少相关事项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此外,清理审批收费事项后,对保留收费项目进行统计,采取“一站式办公”“一个窗口对外”模式进行收费,企业一次性缴纳所有费用,避免出现同一套项目材料按缴费项目数量多次递交及增加办事成本的情况,进一步释放房地产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四、取消“受理前审批”,提升行政效能。重点是取消或简化“受理前审批”,并要求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各项流程规定的审批时限完成审批。在企业按相关办事流程规定备齐所有材料时,政府职能部门不能以要求做相关修改为由不予受理;确实需要审批修改的办件,应经受理后在规定办理时限内一次性出具相关修改意见,避免企业重复修改及职能部门重复审批的情况,有效地提升行政效能。

 

       (发言人工作单位、职务:广西盛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