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王仕林——关于做好科技金融服务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建议

2017-03-28 17:49: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做好科技金融服务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建议
 
□提案人 王仕林
 
       当前,崇左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市都在致力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抢占新兴产业竞争高地。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有活力和最具有经济发展潜力的群体,技术、人才、市场是其生存、发展的关键。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开发的风险性、市场开拓的不确定性、资产轻、抵押物不足等特点,融资难成为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逐渐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如何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如何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中的融资难题突破发展瓶颈?在创业创新风险较高、创业者缺少资金、投资者苦于寻找投资“新蓝海”的情况下,政府有责任构建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离不开科技金融的有效支持。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我市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向市政府提出以下建议:
 
       1、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成本。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项目实行贴息政策,在财政科技经费中安排专门资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超过银行同期基准利率部分按一定比例给予贴息,每个项目贴息时间最长不超过2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贴息100万元。
 
       2、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
 
      健全技术市场的导向机制,大力优化科技专项资金的投入方式,加强对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以科技金融的方式进行引导性投入。市、区(县、市)财政设立科技与金融结合专项资金,用于引导基金、风险补偿、融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在全市开展“拨投联动、拨贷联动、投补联动、贷贴联动、贷奖联动”等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试点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向科技产业的联动机制。
 
       3、扶持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
 
       在崇左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全部留归单位自主分配,转化科技成果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约定给予个人奖励的,可以进行股权确认。加强对我市科研机构成果转化的金融扶持力度,综合采取创业投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科研机构科技成果产业化。
 
       4、建立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市场化运作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推动科技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科技信贷融资服务、创业服务、科技金融信息对接平台、互联网众筹平台、企业上市培育等科技金融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对各类机构开办的“众创空间”、 “创客空间”等开放式创业服务平台给予补助。支持举办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对于优胜科技企业、创业项目和创新团队给予奖励资助。
 
       5、建立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平台。
 
       统筹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大科技专项投资基金等科技金融业务,形成科研扶持、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到科技产业的科技创新创业体系。
 
       6、加强科技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各部门间的企业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支持有条件的单位设立科技信用评级机构,依托人民银行企业、个人征信系统和自治区、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加强对科技企业及企业高管的信用管理工作,创新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和运用方式,创新服务信用产品的运用。
 
       7、完善人才机制。
 
       落实我市高层次人才政策,对入选崇左高层次金融人才的科技金融人才,按规定给予补贴,优化引才、育才、用才环境,依托企业、高等院校和产业园区,探索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模式,为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王仕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