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发挥政协组织优势 助力营造崇左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

2017-03-28 17:47: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广西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奋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大会突出强调,必须倍加珍惜和维护团结和谐的社会局面,最广泛地凝聚和发挥好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既是崇左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崇左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需要。人民政协在维护民族团结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在崇左做“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崇左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助力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
 
       一、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是改革所仗、发展所需、人心所盼
 
       广西是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崇左又是全国壮族人口最集聚的地级市,有4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占广西陆地边境线长一半以上,稳边固边安边的任务非常繁重。因此,崇左是否团结和谐稳定,事关广西、全国的边境稳定。建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促进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开创了民族和睦、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为崇左赢得了十三年稳定快速的建设发展期,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奖,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成为崇左的一面旗帜。但是,这种局面不是一劳永逸的,它需要我们更自觉更主动地去不断维护、不断巩固和发展。崇左不仅是少数民族地区,更是欠发达后发展的“老、边、山、穷”地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各项建设相对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繁重。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是稳中有进、加快发展的支撑保障,对于崇左全面深化改革,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谱写建党百年崇左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人民政协在助力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上具有多方面优势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多界别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重要桥梁,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在维护和增强团结和谐社会生态方面,政协具有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代表性强体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我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国家事务的民主权利,实现在我国体制内不同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充分有序地政治参与;联系面广则可以拓展群众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表达利益诉求的民主渠道,协调各种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广开言路、广听民意、广集民智,把不同党派、团体、界别、阶层的利益诉求反映并体现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当中,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强体现了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特性,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坚持包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意见,兼顾各界利益,兼听各种意见诉求,兼容各方智慧。人民政协要发挥联络友谊,沟通情感、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和优势,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团结和凝聚力量,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
 
       三、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助力营造崇左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
 
       (一)要善于发挥代表性强的优势,建言献策促发展,凝心聚力促团结
 
       政协委员是以界别代表的身份履行政协职能的政治力量,是界别参与民主政治的代言人,每位政协委员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他所联系的社会界别。政协崇左市四届委员会积极吸纳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共产生20个界别政协委员,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了解各界别的意见就基本上了解了多数人的意见,掌握了各界别的情况就基本上掌握了整个社会的情况。”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增进团结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做好团结和联合政协委员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促进各党派之间的团结合作,促进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团结,为营造崇左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凝心聚力。同时,政协委员作为各个界别的代表人物,他们的聪明才智、合理的意见建议,能够带动和影响各自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政协崇左市四届委员会300多名委员中,既有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也有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既有各党派团体的负责人,也有无党派人士;既有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也有非公经济的佼佼者和优秀的异地商会代表。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政治协商、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崇左经济社会快速健康科学发展建言献策;要发挥政协委员人脉资源丰富、对外联系广泛的特点为招商引资服务,切实把人脉资源转化为项目资源、发展优势;要发挥政协委员是民营企业领军人物的特点,鼓励委员在经济建设中勇于创新,大胆创业,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二)要善于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畅通渠道促连心,化解矛盾促和谐
 
        崇左是老少边欠发达地区,社会矛盾复杂,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和边境稳定的任务重。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百姓,是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先一步路”和“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政协组织要坚持为人民履职、为民生尽责,及时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密切关注教育、医疗、住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开展和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继续在推进脱贫攻坚、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努力助推民生改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充分发挥界别在团结联谊中的独特作用,强化界别民意通道功能,完善界别群众利益表达机制,主动做好反映界别民情、表达界别民愿、传递界别民声的工作。政协委员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到矛盾较多、问题较多的地方,了解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扶贫解困、社会治安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教育引导群众以全局意识和发展眼光看待现存问题,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这两年,崇左市政协与市人大联合组织驻崇左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口岸经济、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凭祥市政协把基层民主协商会开到群众家门口,协商民主活动接地气赢人气,都是很好地探索,不仅有利于民生改善,也有利于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总之,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最容易“从群众中来”,集中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发展要求,推动制定和完善党的政策;也最容易“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政策到群众中宣传,形成共识和合力。所以,政协委员既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真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又要架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全市上下思富求变的愿望和热情引导到加快发展上来,减少阻力、增强动力、形成合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营造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要善于发挥包容性强的优势,民主监督促实效,求同存异促同心
 
       政协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参政不行政,较少受部门或地方利益的局限,能够按照自己的所见所想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也敢于讲真话、说实情,所提意见建议往往既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容易被党政部门所接受。政协要发挥这一优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当前,各级政协组织要紧紧围绕造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通过基层民主协商、提案办理、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社情民意信息、开展评议等方式和途径,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和其他涉及民生方面的民主监督。政协包容性强,不等于乱说话,说乱话,政协组织要注意引导委员说积极的话,说正确的话,力求每次监督都“说得对”、“说得准”、“有实效”。要营造一种求同存异的民主氛围,使政协委员在充分表达自身利益诉求时,敢说话,敢争论,没有怕抓辫子、戴帽子之虞。不管他表达怎样的意见,即使有异议、不赞同,也都能尊重他的话语权。政协委员敢于代表所联系的新社会阶层的利益,敢发出不同的声音,不应受到任何的指责,反而是应该得到鼓励。如果每个政协委员都能有针对性地拿出自己的提案与建议,每个人都敢于为自己所代表的阶层仗义执言,民主氛围才会更加浓烈,民主政治才会不断走向健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