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

崇左市政协委员王朝鹏:关于中泰工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实施优惠政策的建议

2017-07-21 16:46:00  来源:广西崇左政协网
【字体:

关于中泰工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实施优惠政策的建议
 
□提案者:王朝鹏  
 
       中、小、微企业因其建设周期短、经营灵活、转型快、数目众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展中小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多大学、院校的先进科技成果也是从中小微企业逐步产业化、逐步发展壮大的。
 
       崇左工业园做为工业企业少、高新技术企业少和各类人才较少的园区,应该以引进和培育中小微企业为重要抓手之一,逐步建立工业基础。
 
       但中、小、微企业因其大部为民营或合资企业、项目初期投资小、项目风险较大、项目产品处于市场开发阶段,项目资金短缺、融资难,成为影响和制约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
 
       建议:为吸引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进驻中泰工业园区,培育新的企业,建议在中泰工业园区实施工业标准厂房优惠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项目初期的资金困难。具体如下:
 
       一、标准厂房区应通路、上/下水、工业用电、网络、公交车、邮,产权明晰无争议。
 
       二、标准厂房租赁扶持:凡注册营业执照并进驻工业园区的企业,不论固定资产多少,租赁标准厂房三年以上(不含三年)的,前两年免租金、第三年免60%租金、第四年及以上按标准收取租金;或前三年每年按标准租价20%收取租金。
 
      三、标准厂房购买的扶持:
 
       1.鼓励企业购买标准厂房。对从建设投资主体购买标准厂房的企业按售价的10%-20%(约200-400元/M2)进行一次性补助。已享受本条款的不享受上述租赁扶持。
 
       2. 企业可以转让、出售标准厂房;在符合安全、消防、环保等相关条件下,转让、出售标准厂房且不改变工业用途的,允许对房产、土地权证进行合理分割办证。
 
       四、标准厂房的建设应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避免影响大宗工业(项目)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