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三江政协:小分队干出大实事

2023-04-25 08:40:00 作者:梁克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琵琶噔噔响,歌声嘹亮;各族人民幸福,欢欣把歌唱。民族大团结,社会和谐……”连日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机关的挂点村、政协委员的产业基地以及学校,三江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组成的小分队在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牙己村妇联主席吴登园高兴地说,宣讲通俗易懂,还结合我们本地的实际,感觉这样的宣讲很好。三江政协根据各界别委员的特点特长,先后组建宣讲、科技、社情民意等各种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调研和科技服务活动,使政协履职工作与服务群众得到有效结合。
 
  宣讲小分队,春风化雨润心田
 
  “我的宣讲不拘形式,不仅仅用传统的方式来宣讲,更喜欢发挥我们民族文化特色,通过耶歌、琵琶歌等方式进行宣讲。”三江政协委员、民族实验学校教师杨全介绍,他协助学校领导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建成了民族团结文化长廊。他将民族团结、雷锋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融入音乐创作当中,经常在课余时间利用侗族琵琶弹唱的教学方式进行宣讲。前段时间,民族实验学校几名学生帮助老人家推车受到《人民日报》等媒体关注,这几位学生的小善举跟学校平时持之以恒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宣传有很大关系。
 
  不仅在学校宣讲,三江政协还通过“书香政协”、鼓楼讲堂等平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党的政策编辑成侗歌,深入村屯、产业基地进行宣讲,为当地群众送上精神食粮,深受群众和政协委员的欢迎,目前宣讲小分队已经以各种方式进行宣讲超过10场。
 
  科技小分队,致富密码送到家
 
  “现在的黄金芽茶叶已经进入盛产期,今年价格又特别好,大家在采摘时要注意方法,同时也要做好管护。”在洋溪乡波里村归能屯的黄金芽茶叶基地,三江政协委员莫保治一边指导群众采摘茶叶,一边给群众做示范。莫保治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按照县里的“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要求,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指导群众发展产业,为推动乡村振兴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油茶产业是三江特色产业中的另一支柱产业,在产业发展中政协委员科技小分队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油茶种植大户龙晓娟说,自油茶基地建设以来,政协委员、林业局局长石岗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基地进行调研指导,让茶农少走很多弯路,现在已经开始结果有收入了。
 
  社情民意小分队,排忧解难惠民生
 
  近日,在三江实验学校南校区侗乡大道到校门口的道路上,焕然一新的人行道让学生都能开心安心上下学。几个月前,那里还是一片荒地,学生上下学只能走在马路边上,很不安全。三江政协委员韦祖胜等了解到情况后,积极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得到县委领导的批示,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很快就将道路旁边的人行道建设好。
 
  如何在民生改善上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三江政协常委、提案法制委主任李春红说,三江政协专门成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成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大家将平时发现的涉及民生的问题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向县委、县政府反馈,促进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三江政协积极探索和创新履职方式,今后我们还要根据各界别委员的特长,聚焦大民生关注小切口,成立更多的小分队,深入乡村、学校、产业基地开展履职和服务活动,更好发挥政协在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新三江进程的作用。”三江政协主席范家荣说。□ 梁克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