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献策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

2022-08-25 08:45:00 作者:韦忠爽 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添彩赋能
——柳州市政协献策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
 
  日前,柳州市政协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召开今年首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与会人员为柳州发挥优势、理清思路加快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集思广益、共商良策。
 
  2021年11月出台的《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推动柳州升级发展,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这一新定位新使命,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作出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动聚焦这一全市中心工作,将其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议题。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争取自治区政策资金支持,全力做强做优支柱产业,建设现代制造城;全面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重点突破铁路交通枢纽建设问题。”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到会通报相关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编制副中心城市规划、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柳州是广西工业发展的‘排头兵’,但在数字化发展方面仍存在较明显的短板和弱项。”在会上率先作大会发言的市政协常委葛智文直言,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现代化服务业等方面,迫切需要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融合,焕发柳州工业企业创新活力。
 
  针对柳州城市综合承载力不强、中心城区能级较低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刘旭建议,优化提升“一主三新”城市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积极构建“南柳桂”大走廊,加快建成城区常住人口300万、城区建成面积300平方公里的Ⅰ型大城市。
 
  柳州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但也面临着柳肇铁路等规划铁路建设推进难度大、内河水运通航能力不足等问题。“强化区域战略通道交通支撑,构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融’通道和面向东盟、长江中下游组群综合运输通道,建设高水平综合客货运枢纽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内陆多向开放新高地。”市政协委员、广西荣泰规划院院长李渟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
 
  创新是柳州建设副中心城市的活力所在。市政协智库专家、市委党校教授梁萌指出,应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设“科创飞地”,实现科技为产业赋能,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柳州大学城。
 
  委员们还建议,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发展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企业;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对标对表全国营商环境8个创新示范城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企业服务年”长效机制;积极争取自治区的政策支持,赋予柳州部分自治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重点领域改革、先行先试,加强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建立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特事特办工作机制。
 
  “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不是一个短期目标,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多方面共同发力的工作。”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持续助力,为努力实现广西副中心城市多提真知灼见,为“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添彩赋能。
 
  据了解,为了实施好这一议题的协商,今年市政协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调研协商方案。市政协主席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杨恩维率队深入柳州市相关部门、企业、交通枢纽调研,并到湖南省衡阳、岳阳市和湖北省襄阳市等外省副中心城市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市政协还在《柳州日报》、“柳州1号”APP等新闻媒体上广泛问计问策,召开各类座谈协商会30多场,参会人员600多人次,在柳州“智慧政协”开展为期3个月的线上议政,总计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及委员的意见建议300多条(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当天上午,市政协还组织常委到柳州科技馆、东风柳汽商用车生产基地、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实地视察。□ 韦忠爽 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