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建言基层医疗机构医养融合试点建设

2022-08-24 08:46:00 作者:谢琼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守护最美“夕阳红”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建言基层医疗机构医养融合试点建设
 
  “等我退休了,我一定要住在柳南区,还要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养老院做志愿者。”近日,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召开“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医养融合试点建设”对口协商会,邀请城区民政局、卫健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柳南区辖11个镇(街道)、97个社区(村),常住人口约62万人,60岁以上老人9.86万人,占比15.95%,老龄化严重。城区党委、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加快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实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柳南区政协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将“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医养融合试点建设”列入年度协商计划,为医疗服务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模式创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政协智慧”。
 
  “目前,柳南区养老机构的床位远远不够,社区养老占7%左右,医疗机构养老占3%左右,90%以上的是居家养老。”柳南区卫健局副局长覃莉坦言,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养老机构,符合国家提出的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的相关政策,可以推动医养结合延伸至社区和农村。
 
  “家庭医生签约率要达75%以上,而目前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还跟不上。”在柳南区政协委员、柳铁中心医院院长卢永刚看来,在医疗机构里建养老机构是趋势,能提供较好的医疗服务。
 
  “医养融合有市场,也是做善事。”柳南区政协委员、柳微医院院长季昆仑对此十分赞同。他建议,在“医”中融入养老服务,在养老中融入医疗服务。
 
  “基层医疗机构给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需要政策支持。例如,涉及到多点执业的问题以及提供中医特色服务是否算非法执业等问题。”柳南区政协委员、鹅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邓雪奇直言。
 
  “老人的家庭医疗床位建设,可以通过社会购买的形式,由第三方来做,但涉及到如何监管和服务质量测评的问题……”柳南区政协委员、柳石街道办事处主任覃华俊说。
 
  “建议以签约履约的形式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医养结合提供服务,推进医疗、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和补助机制。”柳南区政协委员、潭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玥认为。
 
  “应协同基层中医药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养结合服务中的特色优势作用。”柳南区政协委员、十一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古钦建议。
 
  “目前医护人员很缺乏,建议鼓励大学生寒暑假期间到养老机构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社会实践任务。”柳南区政协委员、柳州市工人医院体检科主任龙柳艳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整合各级志愿者资源,为老人提供义诊、居家照护、情感慰籍等专业服务,营造良好的互助养老社会氛围,同时为志愿者登记好服务时长,让志愿者本人或其家人今后有养老服务需求时,可用服务时长进行兑换,享受其他志愿者提供的养老志愿服务。”柳南区民政局副局长陈莉介绍。
 
  “当前亟待解决的是各项政策落地、建立健全机制的问题。”柳南区政协副主席蒋志勇坦言,应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运行机制。
 
  “加大对医养融合工作的宣传力度,改变老年人的观念。”
 
  “养老机构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探索建设老年公寓、寄宿制老年大学。”
 
  ……
 
  柳南区政协主席韦寒表示,柳南区政协将继续围绕柳南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献计出力,为全面推进健康柳南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谢琼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