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城县政协开展“读史明智 鉴往知来”系列活动

2022-08-23 08:40:00 作者:吕金凤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柳城县政协开展“读史明智 鉴往知来”系列活动
读历史 传精神 守初心
 
  柳城县政协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实践中,找准切入点,把学习历史作为涵养精神、不忘初心的重要抓手,在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读史明智 鉴往知来”系列活动,通过读史、学史画出最大同心圆。
 
  用好政协资源,讲好历史故事。县政协认真把握新时期文史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切实发挥好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柳城历史文化,讲好柳城故事,打造“一书一馆”文史品牌,即编辑出版一本书——《柳城文史》、建成一座柳城文史馆。柳城文史馆于2020年12月30日开馆,以“同心筑梦”为主题,记录了柳城各族人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生动历史。为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县政协组织开展百名政协委员、千名机关干部进文史馆活动。截至今年6月,县政协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参观文史馆248人次,组织县政协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参观文史馆60多人次,同时,以党支部联建的方式,组织县政协机关干部和其他县直部门干部职工参观文史馆300多人次,接待各级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参观文史馆130多人次。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先后与县冲脉镇大要村党支部、县伏虎华侨农场党支部、县档案馆党支部、桂林银行柳州市柳城支行党支部等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卡古砦仫佬族乡革命教育基地、柳州日报社旧址、白阳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听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誓词。“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是为了把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内化于心,转化成新的能量和动力,坚定信念,更好地开展履职工作。”县政协秘书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宁靖深有感悟地说。为拓展学史成果,县政协引导委员运用“战略思维”,围绕“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建设、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等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协商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60多条,并形成2个专题报告提交县委作决策参考。
 
  以历史为题,办好同心讲座。为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县政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精心筹备红色教育课程,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干部群众切实增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今年6月,县政协先后举办了5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讲座”,其中在“七一”前夕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四渡赤水出奇兵”2期讲座,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感慨,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激励着委员和机关干部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柳城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吕金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