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祖国处处是家乡”

2022-08-20 08:41:00 作者:李理想 曾 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他,见义勇为,冒着危险和朋友从车祸着火现场抢救回两条生命,不但向伤者捐款1万元,还把社会奖励的1万元奖金全部捐给融水遭受洪灾的群众。他,用心用情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诠释了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爱国爱民情怀。他就是柳州市柳北区维吾尔族政协委员买买江·吾曼尔江。
 
“祖国处处是家乡”
 
  “看到融水苗族村民受灾,我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能给他们更多信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8月11日上午,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委员、维吾尔族青年买买江·吾曼尔江和新疆籍朋友艾尼瓦尔·吾买尔、徐照亮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中心小学,将1万元交给此前因遭受洪灾安置在这里的5户村民。
 
  看到新疆朋友风尘仆仆专程赶来看望,一大早就在安置点楼下等候的受灾村民排着队和新疆兄弟们握手,连连向他们表达谢意。
 
  “我从电视上看到你们不顾危险英勇救人的事迹,很是敬佩。没想到新疆兄弟还专程来看望我们,并向我们捐款,真是雪中送炭。你们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对重建家园更有信心!”受灾村民李俊德激动地说。
 
  原来,8月1日中午,买买江·吾曼尔江和朋友艾尼瓦尔·吾买尔、买买提肉孜·艾海提、徐照亮驾车途经G75线兰海高速都安瑶族自治县苏镇路段时,忽然看到路边一辆轿车侧翻在地,车头部位起火,油箱漏油。他们不顾车子极有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立刻停车冲上前救人,拼尽全力从火海中救出两人。之后,买买江·吾曼尔江去看望了伤者,并为伤者捐款1万元。
 
  此事经新闻媒体报道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给予救人的四人特别奖励1万元。买买江·吾曼尔江和几个兄弟商议,决定把这笔奖金捐给更需要的人,于是就有了开头的这一幕。
 
  买买江·吾曼尔江的老家位于天山脚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2003年20岁的他来到柳州打拼,从路边烧烤摊的学徒开始做起,今年39岁的他已经成为了三家烧烤连锁店的老板,在创业的过程中他得到辖区各个部门和一大批热心人的帮助,和许多柳州人成为了朋友。“柳州人就像紫荆一样美丽包容,柳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馈社会。”买买江·吾曼尔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自发给柳州各大高速路口防疫检查站的执勤人员送去热乎的烤馕、烤串和饮料;2021年7月,他带领烧烤店新疆籍员工同环卫工人一道到刚刚遭遇洪灾的柳江河堤清理淤泥。他本人也因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民族团结活动,被评为2020年度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民族团结模范”。2021年8月他成为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委员,以参政议政的崭新姿态融入开放包容的柳州。
 
  2021年,柳北区政协联合柳州市民宗委、柳北区民宗局等部门和胜利街道、星望社区,以买买江·吾曼尔江的江景美食城烧烤总店为阵地,打造了买买江“石榴红”联络站。买买江·吾曼尔江作为站长,经常在店内开展政策宣传、情感沟通、文化交流、意见收集等活动。各民族同胞经常在此举办美食、歌舞联谊会,开展“我教你学普通话,你教我学新疆话”等活动,成为一座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
 
  “新疆是个好地方,柳州是第二故乡,祖国处处是家乡!”在买买江·吾曼尔江的店中始终挂着这几句话。“我还想开一个更大更好的新疆餐厅,回报我的家乡新疆和柳州。”买买江·吾曼尔江动情地说。□ 李理想 曾 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