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纪实

2022-08-18 08:42:00 作者:李理想 玉 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破解“两个薄弱”的探索与实践
——柳州市政协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纪实
 
  “感觉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了,政协工作力量更强了,要忙的事更多了,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更大了……”日前,融安县政协主席梁太福在工作交流中感慨道。
 
  无独有偶,梁太福的感慨其实也是柳州市各级政协领导和委员、机关干部的共同感受。近年来,柳州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主动争取市委重视支持,以创新思维、务实举措着力破解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两个薄弱”问题,专门协商机构的招牌越擦越亮,干出了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理论“学起来”
  努力做“懂政协”的行家
 
  “几年没有在政协工作,感到新提法、新要求多了很多,让我这个‘老政协’都感到本领恐慌了。”这是2021年从党委部门重新回到“娘家”的柳南区政协秘书长覃家勋最真切的感受。
 
  “老政协”尚且如此,随着市、县(区)政协换届,大量的新委员、新干部加入政协队伍成为“新政协人”,如果不掌握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政协工作的基础岂不薄弱?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要加强学习,做政协工作的‘内行人’。”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鸿宁多次在会议上对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雁群高飞头雁领。市政协党组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作为专题学习的“必修课”,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展专题学习50多次。
 
  如何理解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怎么实施?如何写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围绕这些问题,2019年以来,市政协共举办委员讲堂10多期、各类培训班9期,参加的委员和机关干部3500多人次。市政协还深入开展“书香政协·香飘龙城”读书实践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学习政协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学有所获,必有所悟。2019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等主题开展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得到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积极响应,投稿数量从前几年的每年40多篇攀升到今年的98篇,近几年入选自治区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的论文数量位居各地市前列。
 
  委员“沉下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县处于社会治理的一线,但政协组织在基层没有‘腿’,政协委员到基层少,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不够。”针对这一薄弱问题,2020年,柳州市政协推动各县(区)政协在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委员联络工作站。自此,柳州市各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有了新“舞台”:
 
  市政协首次组织“四级委员”联动,到柳城县政协东泉镇委员联络工作站开展基层协商,为当地发展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和加工产业出谋划策;
 
  柳城县政协马山镇委员联络工作站通过开展基层协商、撰写提案,成功解决了辖区工业园区用水难问题;
 
  柳北区政协钢城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多次组织调研、协商,推动困扰雀山小苑居民12年的老旧变压器更换问题圆满解决;
 
  ……
 
  基层群众有什么烦心事、揪心事,政协委员就协商什么。类似这样委员下沉基层一线协商,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的例子比比皆是。2020年以来,柳州市、县(区)政协在各个委员联络工作站共开展基层协商活动600多次,整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700多条(件)。
 
  今年,市政协还在市级建设界别委员工作室,目前已建立民革、农业、总工会等10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力争年内实现30个界别全覆盖。全市政协系统以委员联络工作站和界别委员工作室为依托,深入开展“基层协商 委员行动”,努力打造“有事好商量”的政协协商品牌。
 
  “现在下到基层调研协商、为群众办实事更多了,感觉离群众更近了”,市政协委员葛智文说。
 
  力量“强起来”
  以“一线意识”服务政协履职
 
  “这次来主要是商量如何贯彻落实好各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是解决县区政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2020年4月,柳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陈鸿宁每到一个县区,就先与县区党政“一把手”座谈协商。
 
  2020年7月29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委员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设5个编制,是柳州市首个成立的县级政协委员服务中心,也是柳州市政协党组为解决县区政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树立的“标杆”。
 
  借着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东风”,在市委和各县区党委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市政协党组持续指导推动,融安、三江等县区政协纷纷成立“委员服务中心”,柳北、鱼峰等城区在党群服务中心等综合性服务机构中调剂一定事业编制人员给政协使用,城中区聘用7名委员联络工作站专干给政协使用……2019年11月以来,全市各县区政协累计增加行政、事业编制22个,“一人委”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此外,针对市政协机关队伍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市政协党组多次向市委汇报并得到重视解决:市政协机关增加6名科级以下干部员额,有效保障机关工作力量;加大市政协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力度,2019年11月以来职级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18人,提拔处级干部10人,交流到党政等部门任职处级干部4人。
 
  人员力量强起来了,工作质量更要上台阶。市政协不断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分别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提案工作会议等,邀请不是市政协常委、委员的县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分批次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市、县区就年度协商议题联动开展调研协商,共同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市、县区政协机关和机关干部先后获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个人、柳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荣誉称号。□ 李理想 玉 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