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来宾两地政协委员读书实践交流活动侧记

2022-07-23 08:32:00 作者:韦慧兰 樊荣华 韦冠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读书实践增共识 民族团结一家亲
——柳州来宾两地政协委员读书实践交流活动侧记
 
  “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7月19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政协委员读书室,铿锵有力的集体诵读声,将两市两县政协委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实践交流活动推向高潮。
 
  这次跨市县的委员读书实践交流活动,由来宾市政协发起倡议,得到了柳州市政协和三江侗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协的热烈响应。
 
  7月18日至19日,来自柳州市、来宾市、三江侗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的政协委员集聚三江。在两天的读书实践交流活动中,委员们考察了三江八江镇布央村民族团结示范点、林溪镇平岩村民族团结示范点、斗江镇牙林村蔬菜基地,学习当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乡村振兴工作先进经验。作为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三江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生态农业,推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取得显著成效。委员们边走边看边交流,为三江的发展点赞。
 
  “作为瑶族的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跨市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很有意义。”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协常委、县文化馆副馆长兰怡表示,通过这次读书实践交流活动,感受到三江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浓郁的侗族风情,学习了这里丰富的文旅交融、民族团结工作经验。
 
  18日,两市两县政协在三江平岩村戏台共同举办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实践交流活动。委员们轮番上阵,以朗诵、讲故事、谈读书心得、民族歌舞、民族乐器演奏、情景音画等表演形式,为观众奉上精神食粮,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理念向社会传播。
 
  在19日召开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交往交流交融座谈会上,两市两县政协委员激情洋溢地介绍了各自地方的民族文化,畅谈读书实践交流活动收获体会,交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思路建议,达成下一步继续加强交流学习的共识。
 
  “读书实践增共识,民族团结一家亲。”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梁丽鲜表示,通过读书分享、座谈交流,从来宾、金秀的政协委员身上学到很多好经验,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委员互学互鉴、促进民族团结,提升履职能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党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弘扬中华文化和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树立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荣光。”两市两县政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利用好人民政协这一平台,组织开展合作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团结,携手并肩,砥砺奋进,谱写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新篇章。□ 韦慧兰 樊荣华 韦冠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