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委员提案助力柳州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2021-06-22 08:22: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织密交通网络 加快旧城改造
——委员提案助力柳州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柳州市第24座桥——白云大桥拟定本月开工!”日前,柳州市鱼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传来好消息:“白云大桥位于鱼峰区阳和大桥与静兰大桥之间,是连接市中心城区、阳和工业新区的一条快捷通道,该大桥项目开工后,白云路将同步扩宽改造。”现场围观的群众响起热烈掌声,纷纷表示这件事他们期待已久。
 
  “白云大桥是连接鱼峰区与阳和工业新区、缓解白云片区和柳石片区交通压力的重要纽带,白云路东段原小冶炼厂片区周边早已年久失修、道路破损不堪,建议加快白云大桥的建设及白云路拓宽改造工作,为居民出行提供顺畅的交通道路……”早在2016年,市政协委员王建宁在《关于尽快完善柳州市白云路原小冶炼厂片区周边环境的建议》提案中提出“尽快进行鱼峰区白云路东段周边环境的整治和建设,加快白云大桥建设进程”的建议。
 
  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2017年,柳州市发改委下发《关于柳州市白云路东段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批准白云路东段项目建设,市规划局积极调整《柳州市燎原路东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白云路片区将与燎原路东片一起成为柳州市新的城市综合城区。2019年,柳州市市长多次主持召开规委会,确定白云大桥桥型设计方案。正是由于承办单位的积极采纳落实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城市建设不止步,委员建言不停歇。一边是即将开工建设的白云大桥,另一边在政协委员的呼吁下,柳州市最热闹的龙城路也即将迎来大改。近期柳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柳州市2020年第一批旧城改造土地熟化项目——五一路龙城路西一巷围合地块土地熟化项目进行公开招标征集项目改造土地熟化人。这意味着龙城路的最后一块老旧小区要升级改造了。“龙城路西片区公房大多数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地块内建筑老旧破败,安全隐患十分突出,与周边现代繁华的商圈格格不入,辖区内群众呼吁加快升级改造老旧房屋的要求较强烈”,2019年,致公党柳州市委在《关于进一步推进龙城路西片区升级改善的建议》提案中提出“尽快启动龙城路西片区规划建设,加快开展片区内房屋征收摸底调查,多部门联合按相关政策开展征收工作”的建议。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接到提案后非常重视,与市发展改革委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商,组织开展了“柳州市河北半岛开发建设强度及人口分布规划研究”“柳州市城中半岛交通规划设计”等专项研究,计划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土地熟化项目建设,破解柳州市旧城改造资金难题。根据柳州市龙城路片区控规显示,该片区功能定位为柳州市的休闲消费中心,是以传统商业、文化、娱乐、旅游服务和居住为主的综合片区。调整后,该旧改项目土地性质由住宅办公变为行政办公、商务设施用地。
 
  近年来,市政协委员还先后提交《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文明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关于对鱼峰山至龙潭公园的柳石路进行拓宽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柳州300平方公里城市面积及300万城市人口进度的建议》等提案,为柳州城市建设持续建议,得到了柳州市相关单位的重视采纳。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柳州将加快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的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夯实柳州建设成为Ⅰ型大城市基础。□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