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2020-09-19 08:34:00 作者: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搭好“小舞台” 做好“大文章”

——柳州市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到今年8月底全市五县五区118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委员联络工作站,工作站全部挂牌,人员、场地、经费全部有保障。”9月8日,柳州市政协召开推进县(区)政协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经验交流会,对推动履职工作向基层延伸进行再部署。

 

  去年以来,柳州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搭建好政协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这个“小舞台”,努力做好政协参与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探索出了“党委重视、政协主动、委员行动、各方参与”的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践经验。

 

  党委重视 基层“履职舞台”全覆盖

 

  “能在短短的8个多月就实现委员联络工作站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关键是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柳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鸿宁表示。

 

  去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等新形式,建立健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机制,拓宽政协协商参与面,扩大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提出:鼓励和支持县(市、区)政协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园区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协商服务平台。

 

  为此,去年12月,柳州市政协以柳北区政协为先行先试的示范“样板”,组织各县区政协到柳北区政协雀儿山街道、沙塘镇委员联络工作站实地观摩,发出了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总号令”。

 

  市政协党组及时将这一工作创新推进情况向市委汇报,争取市委重视支持。今年4月柳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在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县区党委要高度重视,支持县区政协逐步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设立委员联络工作站(室)。为此,市政协领导多次深入县区调研,督促和指导抓好工作推进。

 

  “城区党委常委会议听取城区政协党组专题汇报联络工作站建设情况,要求纳入重点项目推进,列入督查的重要内容。”城中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伟说,各委员联络工作站站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每个联络工作站配备1名联络专干,城中区政协142名委员全部分进7个联络工作站。

 

  “县委制定出台了《政协融安县委员会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方案》,统一建设标准。”融安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肖素清介绍,其他各县区党委也高度重视,按照有人员配备、有工作经费、有办公场所等“八有”标准,支持县区政协加快建设委员联络工作站。各县区政协还通过在联络工作站建设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带动作用。

 

  完善机制 参与基层治理显身手

 

  政协在基层的“舞台”搭建起来了,如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经常性地唱好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戏”是关键。

 

  “我们制定了关于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专门开展了工作业务专题培训。”柳北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朝表示。

 

  “我们要求每个乡镇委员联络工作站每季度至少提交2至3篇社情民意信息,至少就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开展1次协商活动。”鹿寨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朱燕文介绍,今年以来,鹿寨县政协9个乡镇委员联络工作站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36条,已办理落实4条,正在办理的20条,其他12条正在争取协调解决。

 

  党委政府重视什么,基层群众关心什么,委员联络工作站就协商什么。“我们组织驻委员联络工作站的委员围绕加强基层疾控防疫工作、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优化垃圾处理模式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活动18次,形成社情民意、专项建议、提案35件(条)。”柳南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新表示。

 

  柳州市政协还制定了市政协委员联系县区政协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的制度,以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为单位,要求每名市政协委员固定分别联系1个县、1个城区政协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每年下沉开展履职活动不少于1次。

 

  今年7月中旬,市政协组织住柳的全国、自治区政协委员以及市、县政协委员首次开展“四级政协委员联动”,到柳城县东泉镇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就“推动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及加工产业发展”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开展基层协商活动,及时形成专项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网、《广西政协报》等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统筹兼顾 解决“两个薄弱”见成效

 

  工作基础薄弱、人员力量薄弱是制约县区政协履职好职能的根本性问题,也是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重点解决的问题。

 

  “通过建设委员联络工作站,政协在基层有了履职平台,更有利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工作基础薄弱问题,同时建设委员联络工作站后,需要增加人员力量做好相关服务管理工作,这为县区政协解决人员力量薄弱提供了很好的契机。”柳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鸿宁在到县区政协调研工作中多次这样强调。为此,市政协党组积极向市委争取,并协调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努力推动在有条件的县区设立“政协委员服务中心”。

 

  “在市政协的指导帮助和县委的重视下,今年7月融水县获批在柳州市内率先成立了‘政协委员服务中心’,为县政协机关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5名,主要负责政协委员服务和联络工作,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县政协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路燕云说。

 

  据了解,目前融安县已设立“政协委员服务中心”,柳北区等县区正努力争取设立“政协委员服务中心”,此外各县区还通过增加编制、聘请人员等方式努力解决政协“一人委”问题,从而更好地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和服务委员联络工作站开展活动。

 

  基层是社会治理最深厚的根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建设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人民政协“接地气、集民意、架桥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工作。下一步,柳州市政协将指导各县区政协以加强党建为引领,着力推进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组织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基层协商活动,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提高履职实效,努力在基层履职的小“舞台”上写好政协助推基层治理的“大文章”。□ 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