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融水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增强政协履职实效

2020-06-18 08:14:00 作者:赖群超 来源:广西柳州政协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精神,并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进行思考,使我对协商民主的认识有了提升。

 

  一、增进对协商民主进程的了解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进一步了解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首次提出“协商”概念; 2007年11月,《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第一次使用“协商民主”的概念;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制度层面阐述“协商民主”,对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翻开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篇章。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应成为人民政协履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着力点。

 

  二、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思考

 

  近年来,各地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笔者认为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还存在形式单一、内容范围偏窄、公众参与度低、成果转化不够等问题,影响了协商民主质量和协商民主功能的发挥。为此,笔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的有关精神,结合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工作浅谈如何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工作。

 

  (一)健全协商制度机制。开展协商民主工作首先要加强协商制度建设,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如,融水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完善政协协商制度机制。首先是完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政协重要协商会议,听取协商发言,参加协商讨论等工作规范。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要参加1次以上县政协常委会会议;县政协全会期间,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听取意见,并与委员互动交流。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参加1次以上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活动。其次是完善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政协会议上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度。政府分管领导参加政协有关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等活动时,要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委员发言,与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再次是建立政协协商民主与政务公开联动机制,政府年度政务公开报告要增加政协协商成果办理、政协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办理等情况的内容。县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协商活动时,要加强与县政协的沟通,根据议题邀请政协委员参加。

 

  (二)搭建基层民主协商平台,破解基层发展难题。笔者认为基层联系不畅是政协当前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因此,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组织,要建立完善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切实做好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笔者认为可建立委员接待日制度,也可将协商会场搬进乡村企业、设在街道社区、放到农户院坝,通过民主恳谈、对话、沟通、磋商等灵活方式,面对面、点对点地协商。还可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拓展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协商平台。如,城乡规划、工程项目、征地拆迁、搬迁补偿、环境治理等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如果没有处理好,不仅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还可能引发各类社会冲突和突发事件。今年,融水县政协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在20个乡(镇)、3个片区探索创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将全县187名政协委员全部分到各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各工作站通过组织开展协商活动,以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形式及时向县委、政府反映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把政协协商“触角”延伸到基层,使政协协商更加“粘泥土、带露珠、接地气”,让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融水县政协通过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向基层延伸,探索一条以基层协商民主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基层发展难题,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三)做实做细协商选题,实现协商课题来自于民、问计于民。协商议题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协商效果,选准、选好协商议题是开展民主协商的首要环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可以开展协商活动的内容十分丰富,涵盖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各领域,如何从中精选党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期盼、政协有能力做好的课题,直接决定民主协商成效。近年来,融水政协建立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将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有机结合起来,做好政党协商有关活动在协商议题、时间等方面的衔接工作。围绕党政重点工作、民生热点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发言选题,同时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协商课题。选取了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议题,做实做细协商选题,实现协商课题来自于民、问计于民。

 

  (四)注重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提升协商民主实效。政协协商民主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让专题协商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和部门举措,是政协开展民主协商的最终目标,因此要建立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大力提高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率。如,融水政协始终坚持效果导向,积极探索建立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明确协商结果的落实时限和反馈方式等。在提案办理中,每年都将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政协常委领导亲自督办。通过走访委员、协商办理、上门督办、对口协商等方式,让“提”“办”“督”三方多次互动,增进交流,达成共识,促进协商成果。通过督办,近两年来县政府将400多万元为民办实事经费及时拨付给政协提案办理单位,有效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实现由协商“议得好”向成果“办得实”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协商民主的实效。

 

  正如境外媒体所称,中国力求让百姓声音反映到政治协商制度中,目的是构建不同于欧美的中国式民主制度。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密不可分。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展了民主渠道、加深了民主内涵,彰显了人民民主的真谛,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 赖群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