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战疫一线唱响奉献之歌

2020-04-23 08:31:00 作者:玉 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战疫一线唱响奉献之歌

——柳州市政协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柳州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的工作要求,把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深入一线作为、靠前一步担当,真正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新风采。

 

  责任落实在一线 实际行动检验初心使命

 

  疫情发生后,柳州市政协迅速响应,成立了以市政协主席陈鸿宁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政策、带头宣传政策、带头督导检查、带头做好防控,及时掌握动态,对政协系统防疫及委员捐资捐物情况进行“一日一统一报”。同时,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三十八次主席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并再次对政协系统疫情防控作出部署。为助力基层一线防疫,市政协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分赴基层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执行情况。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主动“逆行”,53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支援社区服务队,每天分批定时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疫情群防群控、防疫知识宣传、人员排查追踪、发放免费口罩等工作,及时对接社区所急所需。市政协驻融水苗族自治县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和分队长不顾病痛,主动放弃假期及时返岗,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村民抓好春耕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农民脱贫致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全市各县区政协积极担当、履职尽责,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

 

  双向发力在一线 守好抗击疫情责任田

 

  国有所呼,我有所应。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柳州市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宣传引导、恢复生产等工作中,彰显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有39人,其他行业中投身防疫一线的委员人数约370人。

 

  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医生潘光栋、张步林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前线,担任医院疫情发热预检分诊、信息上报、志愿者服务等多条战线的“指挥官”,他们以单位为家,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潘润德委员参与编写《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不同人群心理卫生服务工作意见》,为消除恐慌情绪,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委员发挥专业优势,支援抗疫一线。曾繁华、黄春光、李广西、韦燕强等市政协委员纷纷投身抗击疫情报道,其中曾繁华委员撰写的防疫知识栏目,阅读量将近40万人次。罗云贵、刘频、李心君等委员通过书法、诗歌、绘画等艺术形式,讲好柳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

 

  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发挥智力优势,深入一线指导生产,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积极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建言献策。截至3月18日,市政协共收到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反映的疫情防控相关社情民意信息60余条,及时形成社情民意疫情防控专报,上报自治区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其中“柳州市‘十条政策措施’惠及民企取得的实效及建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尽快恢复全区春耕生产的建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早春茶叶经济的影响预估”“关于在保障基层干部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更好开展防疫工作的建议”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智力支持。

 

  爱心驰援在一线 真情义举筑起“抗疫长城”

 

  柳州市政协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捐赠倡议书发出后,全体市政协机关干部热烈响应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募捐活动,两天时间募集捐款1.9万元。第一时间将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下拨给市政协的1万余只口罩以及300余套专用防护服等一批防疫物资全部转赠给市定点防疫医院和复工复产急需防疫物资的市政协委员民营企业。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代表人士纷纷行动、贡献所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8日,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捐款约394万元,捐赠物资价值约564万元,各级政协发动全市330家非公经济人士、企业、商会等捐款223余万元。有的委员全力为为疫情防控提供后勤保障,如全知音、洪益清委员带领员工提前复工,加班加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和市民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价值超过16万元;韦燕强委员利用其广告公司优势,在全市各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无偿投入防疫公益宣传广告价值近10万元;张顺安委员发动全市安徽商会会员踊跃捐款累计超过15万元,委托红十字会转交给柳州及武汉抗疫相关部门;住港澳委员与海外特邀人士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在疫情发生初期,多方联系订购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累计捐款捐物15万元。

 

  各县区政协积极引导委员所在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扛起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鹿寨县政协累计发动246家县级非公经济企业、人士捐资捐物超过176万元;柳南区政协发动委员及企业捐款166万元,捐赠防疫口罩、螺蛳粉等物资275.2万元,委员带头减免商户租金半个月共计181万元;城中区政协组织委员捐赠体温测量仪、背负式喷雾器、口罩等防疫物资51万元,在防疫关键时期每天为一线防疫人员供餐250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继续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玉 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