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水县政协:拓展外出务工渠道 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2020-03-19 08:45:00 作者:陈岚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专题调研组建议:

拓展外出务工渠道 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近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关于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开展农村劳务输出、复工复产专题调研工作,为促进全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3月3日,自治县政协副主席赖苗率领委员调研组到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劳务输出专题调研座谈会,了解农民工复工、企业复产的总体情况和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落实情况。会上,广西晨阳木业有限公司、广西禾美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宏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非公经济界委员企业提出了员工紧缺、生产力不足等一些丞待解决的问题。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工商联等部门就企业提出的问题给予相应解决措施的答复。调研组建议,各部门应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掌握行业情况,加强宣传服务,做好企业用工信息的发布,让群众及时掌握用工情况。特殊时期的扶持政策应尽快落实到位,增强农民工外出务工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忧虑,让他们敢出来、愿意出来,以促进农民增收、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调研组还深入广西融水双龙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粤桂合作工业园区、广西宏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汽车总站、融河高速项目部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情况和听取解决用工困难问题的建议;深入四荣乡九溪村和大浪镇麻石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了解农民工外出务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各乡镇干部反映“有些村民担心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是不是正规企业,担心会拖欠工资,缺少口罩和防护措施,就不敢外出返岗就业”“目前正是春耕生产,群众造林、抚育、备耕,学校尚未开学,小孩需要照顾看管,部分群众没有外出务工的打算”等问题,调研组作出解释:就业主管部门发布的企业招工信息,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正规企业招工信息,并且大多数都是龙头企业,信誉良好,如出现拖欠工资的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一定会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都会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不要担心返岗复工就业带来的问题,广大基层干部要积极引导鼓励农民工抓好生产,尽快外出务工,实现增收。

 

  融水政协将继续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工作,聚焦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积极应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 陈岚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