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追寻推动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政协足迹

2019-08-08 11:2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力绿色发展的履职答卷

——追寻推动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政协足迹

 

  智能电网产业园如火如荼推进、机器人标准厂房相继铺开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区规模初显,放眼望去,处处“大工地”、满目新景观的建设场面引人驻足。这是记者近日随“政协工作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柳州城市北部生态新区采访时的切身感受。

 

  从纸上设想到真实具象,从荒芜冷清到生机勃勃,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北部生态新区——这个造就在一张白纸上新区,犹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给柳州城市北部带来惊世之变。这背后,不仅展现了柳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砥砺奋进的时代魄力,也留下了市政协顺势作为、高效履职的铿锵印迹。

 

  常委会议接力建言

 

  6月19日,以“加快培育和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为议题的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经过协商讨论,审议通过市政协常委会《关于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案》,围绕有的放矢从精从准发力、争取自治区层面关注支持、构建“设计+制造”发展模式、探索打造工业设计教育培训体系、加快建立工业设计产业支撑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了提高北部生态新区重大项目规划审议效率、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建立推进工业设计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创新基地、建立北部生态新区共有数据池等意见和建议。

 

  这是2017年6月柳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北部生态新区决策部署以来,市政协以常委会议建议案接力建言的方式,连续三年聚焦新区建设重大问题开展的大型协商议政活动。

 

  作为广西首个以“生态”为主题的城市新区,北部生态新区是柳州市继阳和工业新区、柳东新区、柳江区之后的又一个全新战略布局,以培育智能、绿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以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建设广西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为目标,承载着柳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重任。

 

  “新区从构想提出到付诸实施,市政协就持续关注、倾力助推,真正体现了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聚焦、跟进到哪里。”作为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柳州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陈红晖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北部生态新区的构想后,市政协就立即行动起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相关课题调研,积极支招献策。

 

  2017年6月28日,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大幕正式开启后,市政协以此作为协商重点和履职方向,将新区建设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精心组织委员广泛深入调研、认真协商议政,凝心聚智为助推新区建设注入政协力量——

 

  2017年9月28日,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形成《柳州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快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建议案》,有针对性地从新区规划、生态、产业、人才、土地、交通等九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10月12日,市政协又组织召开“加快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专题协商会,就新区建设涉及的环境改善、打造文化、改善交通、科技创新、土地资源、产业支撑、市政规划、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9月17日,市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柳州现代制造城核心区建设”的建议案》,从抓好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多管齐下加大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呼吁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把柳州城市北部生态新区打造成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担纲者。

 

  今年6月6日,市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团聚焦“加快广西工业设计城建设”问题,深入北部生态新区开展实地视察,积极就视察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

 

  ……

 

  政协真知灼见,政府力抓落实。

 

  市政协围绕助推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认真采纳和积极落实。截至目前,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总体规划》等系列文件,都充分吸纳了政协的意见建议,将政协智慧转化为加快新区建设的具体行动。

 

  “市政协的建议案实事求是,问题分析客观,工作建议针对性强,要切实抓好采纳落实。”政协助推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履职成效得到了市长吴炜的充分肯定。

 

  政协既挂帅又出征

 

  一分钟内即可将沸水降至55°C的经典水杯、石墨烯加热技术打造的个性化穴位按摩仪、以国粹京剧“生旦净丑”为灵感的限定礼盒……独具特色的创意设计产品,让人大开眼界、啧啧称奇。在洛可可集团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示厅,记者亲自体验了一番。

 

  作为柳州市引进的一家工业设计龙头企业,洛可可集团入驻北部生态新区不到一年,就给柳州当地传统工业产业带来一股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风。比如,洛可可为当地某医疗器械企业打造的一款以石墨烯加热技术的个性化穴位按摩仪,既解决了企业高耗能、低产出的痛点,又因绿色环保、实用舒适和方便携带,在线上网络销售倍受热捧。

 

  像洛可可这样为本地需求企业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只是北部生态新区通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智能、绿色的高端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这其中,市政协始终投身一线,既动口建言,又具体参与。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成立伊始,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涛就受命兼任北部生态新区党工委书记,直接负责新区建设的具体事宜。

 

  “作为‘政协人’,担起柳州新区建设的重任,既感到使命光荣,也深知肩上重担,但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倾力推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好、发展好。”面对记者采访,黄涛语气坚定。

 

  黄涛坦言,北部生态新区成立以来,市政协持续建言献策,积极就新区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并多次组织委员、专家开展视察和指导,竭力尽智为推动新区加快建设步伐“把脉开方”。得益于政协的助推,目前新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区“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已全线开工,北进路已实现主线通车,柳长路拓宽工程基本完工并开放交通;机器人产业园在建工程、柳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科技园已初见雏形;智能电网产业园在建工程钢结构基本完成;全球最美工业设计城已开工建设,目前基本完成土石方工程;新区管委承担牵头责任的实施项目53项,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74.6亿元,截至7月30日,项目开工率61%,竣工率33.3%……

 

  “不论是现代制造城核心区建设,还是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新区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市政协的大力鼓呼与持续推动。”北部生态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汤振国说,市政协在新区建设一线扛起担当、高效履职,既挂帅又出征,新区推进到哪里,政协的推力就体现到哪里。

 

  履职尽责彰显作为

 

  “聚焦大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就加快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建设工业设计城等重点工作,广聚智慧、共谋良策。”

 

  “持续关注作为柳州现代制造城核心区和广西智能制造城承载地的北部生态新区建设,为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

 

  这是今年初召开的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常委会工作报告聚焦北部生态新区建设而新布置的“委员作业”。

 

  政协奋力担当,委员砥砺作为。

 

  “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启动以来,每年都有10多件提案聚焦新区建设支招献策,内容涉及产业、交通、基础设施配套、人才、创新、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农志兴告诉记者,三年来,围绕北部生态新区建设问题,市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踊跃建言献策。其中,《关于在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建设“一园二馆三中心”的建议》《关于促进柳州市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实施沙塘至沙埔城市道路(柳城段)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工业生产智能化应用 助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柳州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等一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到推进新区建设的实际工作中。

 

  随着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下一步,新区将以“三年见成效、六年大发展”为目标,遵循“智能、生态”的发展内涵,聚焦培育重点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成为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生态休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新区和智慧城市新区。对此,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表示,市政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继续聚焦北部生态新区,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协商活动,用高质量的履职成效,答好政协助力绿色发展的履职考卷,在推动柳州实现“率先建成”“打造龙头”双目标的实践中贡献智慧力量、彰显责任担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