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7-07-12 12:05: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7年1月16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1月12日至16日在南宁举行。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自治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推进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听取并赞同自治区主席陈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听取并批准陈际瓦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批准李彬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一年来,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呈现出求真务实、生动活泼、开拓创新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2017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7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政协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委员们认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是我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谋划,是迎接中共建党百年谱写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宏伟蓝图,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委员们建议,要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大力扶持民营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高度重视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强化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深入推进沿海沿江沿边沿线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坚持推动开放发展,增强开放平台带动作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新格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运用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成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突出抓好卫生与健康工作,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广西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聚焦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突出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国家战略规划在广西深入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要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建言献策。要突出开放合作,围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建好用好广西现有开放平台载体,用活用足保税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及跨国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献计献策。要突出精准脱贫,继续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边贸扶贫等问题献计出力。要突出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围绕“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行动开展调研,共建广西美好家园。

    会议强调,政协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批准的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努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协商议政成果。要主动作为,深化协商,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取得新成效。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积极探索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有效途径,更好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增强协商实效,在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营造民主氛围、转化议政成果上下功夫,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会议指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要求,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要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水平。要突出监督重点,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助推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丰富监督形式,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成效。

    会议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政协委员既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道德,坚守规矩,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行为世范,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推动我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中共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