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2016年度绩效工作情况报告

2017-07-13 22:55:39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2016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绩效考评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政协履职效能、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高起点建设“团结务实高效”政协机关。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抓好办公厅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同心”讲座,借助全国政协干部培训基地、武汉大学、自治区党校等平台,年内举办了多期自治区、市、县政协委员培训班、专委会主任培训班和政协系统机关干部培训班,参训人员达568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厅党组成员带头深入所在支部上党课,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三抓(抓学习、抓规范、抓执行)”、“三提升”(提升凝聚力、协同力、创新力)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锤炼积极主动、认认真真、精益求精的机关作风,推进团结、务实、高效机关建设,为政协履职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围绕广西改革发展和政协工作大局优化服务,高质量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政协聚焦“十三五”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深入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召开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和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及2次专题协商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服务好政协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广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议政建言的各项工作。做好自治区政协和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在南宁联合主办2016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的协调服务工作。做好政协围绕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的服务工作。起草住桂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在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和分组发言,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一年来,委员们提出许多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俞正声主席等4位全国政协领导作了5次批示,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等10多位自治区党政领导作了40多次批示。

    三是着眼服务政协团结联谊交流工作,高品质展示凝心聚力优势。服务好自治区政协与全国政协书画室在北京共同主办“广西是个好地方—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和争取全国政协书画室组团到我区都安、巴马就“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贫困地区中小学书法教师援助计划”开展专题调研的服务协调工作。承担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政协书画展等6次书画作品展的组织服务工作。做好港澳委员来桂考察,赴山西太原、临汾市考察,来桂投资置业,鼓励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等服务工作。

    四是致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高效率保障政协协商议政取得新成效。全年承担了60多次政协各类协商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比2015年增加40%,使协商活动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做好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理论研讨会的服务工作,编辑出版论文集。

    五是对接全国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来桂调研活动,高层次助推广西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得到国家层面重视和支持。做好争取全国政协专委会相关专题调研组分别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等议题到广西开展调研的服务工作,客观真实反映广西的情况,通过全国政协这一平台,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广西更多的支持。

    二、工作创新和亮点 

    一是推动广西相关工作进入国家决策有新成果。推动《关于加大对我国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连续5年都有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这在全国各省市政协是唯一的。关于将玉林龙云水资源配置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水利部同意该工程作为大型龙云灌区项目列入国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二是助推区域联动协作迈出新步伐。做好自治区政协领导参加在贵阳市召开的滇桂黔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的服务工作,参与起草打造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的专题报告报送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作出重要批示,转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旅游局已经着手推进这项工作。

    三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有新进展。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以桂办发〔2016〕44号文件下发了通知;起草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草案、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促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是政协文史资料和文史馆工作出新经验获得全国政协推广。做好中国政协文史馆在我区召开“发挥政协文史馆在人民政协对外宣传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作用”座谈会的协调服务工作,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召开的第一次涉及文史馆工作的全国性会议,广西政协文史资料和文史馆工作经验得以全国推广。与中国政协文史馆联合主办“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参观人数达16万人次。广西政协文史馆先后接待60批次1700多人次参观“广西政协发展历程展”。

    五是提案视察工作有新拓展。在完善自治区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专门委员会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建立健全重点提案调研与办理协商相结合机制,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之前,就提案内容深入开展调研,使提案办理更加扎实有效。探索视察议题与常委会议协商议题相结合、与界别协商议题相结合、与民主监督相结合,使视察考察更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和广泛性。

    六是助推精准扶贫有新成效。组织149名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58户贫困户和473名贫困学生。依托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和专门委员会,汇集各类捐款2600多万元和一批物资,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推进实施健康惠民工程,参与“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等。

    七是政协履职宣传有新突破。深入宣传政协履职的生动实践和委员的履职风采。广西政协稿件被中央级媒体刊发70篇,其中3篇刊发在人民日报、17篇刊发在人民政协报头版,比上年翻一番;6篇刊发在《中国政协》杂志,刊发在人民日报的《拔穷根要真功夫也要好药方》得到全国政协马飚副主席的批示,政协新闻宣传实现历史性突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