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

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2023-01-12 08:1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3年1月11日)
 ■ 钱学明
 
  一、五年提案总体情况
 
  十二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十二届政协共收到提案3239件,经审查立案2471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864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集体提案607件。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积极采纳落实建议,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反馈满意率为99.8%。自治区党政领导对72件重点提案和12篇重点提案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并通过带队调研、协商座谈等形式督办重点提案。
 
  (一)紧扣重大发展战略,助推我区经济建设
 
  关于推进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构建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加快广西与东盟国家港口合作等提案得到采纳,助推了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建设,推进构建了“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建成了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补齐海洋科技创新短板、建设现代海洋牧场等提案得到落实,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等提案,为推动工业强桂战略深入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围绕营造风清气正政务环境,推进我区政治建设
 
  关于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议得到采纳,53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证照分离”,22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关于坚持“四个精准”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切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等提案,推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委制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整治“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关于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大力推进我区法治扶贫等提案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三)聚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我区文化建设
 
  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等提案,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关于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加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等提案,推动自治区出台了《“十四五”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关于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文旅融合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等提案,推动我区着力打造民族文化节庆品牌。
 
  (四)关注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推动我区社会建设
 
  关于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管理等提案得到采纳。关于加快构建边境治理体系、促进兴边富民政策实施等提案得到落实,自治区印发了“十四五”促进边境地区发展实施方案,编制了贯彻落实《“十四五”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实施意见。关于科学合理设定低收入人群认定标准、做好因病因老返贫致贫对象低保兜底保障工作等提案,推动民政部门印发通知,明确规定对退出低保、特困供养的对象,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或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条件的,可直接转入这两类家庭认定程序。关于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加大“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等提案,推动医卫部门建立完善覆盖全区159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印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医疗服务项目》,覆盖1.3万个医疗服务项目。
 
  (五)建言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助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积极推行农村垃圾分类等提案,推进我区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强化工矿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管理等提案,推动我区建立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前期工作、创新引领广西工业转型升级等提案,推动自治区制定《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广西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二、提案工作发展与创新
 
  十二届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案工作呈现出常做常新、活跃有序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正确方向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中的性质定位。坚持在政协党组领导下谋划和推进提案工作,将政治意识、政治站位、政治要求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于提案的提交、审查、交办、办理、督查和成果转化各个环节。
 
  (二)谋大局抓大事,通过重点提案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
 
  本届政协连续5年共有9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提案》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亲自带队赴甘肃省开展督办调研。《关于建议设立岩溶国家公园的提案》《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均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队到广西督办调研。通过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有力助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了平陆运河、黄桶至百色铁路、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中国—东盟信息港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连续11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三)强化质量意识和协商意识,切实提高提案工作成效
 
  持续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引导委员有针对性地撰写高质量提案;提案审查由“三审”制改为“五审”制;严格立案标准,加大转信、并案、撤案力度;建立提案质量评优机制,克服了以往高满意度、低采纳率的状况。健全完善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六位一体”提案办理协商机制,5年来共举办各类提案办理协商会167场。探索开展“四方民主评议”,推动提、立、办、督各环节工作相互衔接、相互促进。
 
  (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作用,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合力
 
  组织委员全过程参与提案征集、撰写、提交、审查、督办、公开、宣传等各环节工作,引导委员认真做好“委员作业”。建立委员领衔督办提案制度,5年来先后与40多个承办单位开展70多场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加强对各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采取三级政协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协同督办、专题座谈等形式,推动事关地方发展的重点提案落到实处。各市县政协主动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提供提案素材,为形成高质量的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打下坚实基础。
 
  三、今后工作建议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提案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一)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二)努力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三)不断拓展提案工作载体和平台
 
  (四)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