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4-01-26 07:4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4年1月25日政协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三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目标任务体系,聚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提交提案,认真履职尽责。
 
  截至2024年1月22日下午3时,共收到提案903件。提案委员会根据《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经审查,立案559件,并案处理91件,不立案253件(其中转信处理159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54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81.2%;集体提案10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8.8%。本次大会收到的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涵盖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部分提案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提案总体质量不断提升。
 
  经济建设方面,立案提案267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47.8%。所提建议主要有:加快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协同发展,推进构建广西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建设,推动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搭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建设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研究设立大宗商品期货交割库;着力打造蔗糖全产业链,促进我区蔗糖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产品直播带货产业质量与竞争力,增强我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政治建设方面,立案提案66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1.8%。所提建议主要有:推动公务接待数字化管理监督,提高公务接待活动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健全完善招投标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招投标领域的监督管理;提升我区惠企政策兑现效能,完善政策兑现诚信履约监督体系;构建访源、案源、诉源“三源共治”新格局,综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文化建设方面,立案提案98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7.5%。所提建议主要有:加强基层文艺队伍建设,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着力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培育激活文化消费市场;大力发展夜间文化旅游,打造文旅产业新增长点;优化我区“中文+职业教育”,积极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传承发展广西稻作文化,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社会建设方面,立案提案82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14.7%。所提建议主要有: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促进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保险有序衔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强化职业院校与产业需求对接;加强社区工作人才培养,推进多民族群众互嵌式社区建设;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强化就业服务综合体建设;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健全产业工人分配激励制度;加强网络暴力治理,压实属地网站平台主体责任。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立案提案46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8.2%。所提建议主要有:支持高耗能产业技术改造,推动我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坚持绿色设计绿色建设,高质量打造平陆运河绿色工程;加强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强化重大项目土地等要素保障;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着力提升循环产业的经济效益;规范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推动光伏产业实现绿色闭环。
 
  大会闭幕后,立案提案将交由各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