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孙大伟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01-26 08: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4年1月25日)
孙大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参加联组讨论。刘宁书记在开幕会上发表讲话,对十三届自治区政协开局之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全体委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宁书记讲话要求,一致表示要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上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八桂大地落地见效。
 
  委员们高度评价过去一年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干成办好了诸多要事盛事,更加坚定了信心决心、增强了奋进动力。委员们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部署、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和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积极议政建言,增进了新共识、彰显了新担当、展现了新风貌。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坚定方向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和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目标任务体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以奋发有为诠释政协责任,以履职之效彰显政协担当。
 
  我们要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努力破思想之茧。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思想境界来促进思想解放,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以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
 
  我们要坚定不移创新求变,更好展政协之能。强化理论探索和履职实践,持续在善谋善作善成之事上下功夫,畅通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之桥,不断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新办法新举措,深化履职品牌建设,提升履职质效。注重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各方面制度,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水平,使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要坚定不移向海图强,切实尽政协之责。立足向海优势,拓宽向海视野,增强向海意识,把向海图强理念贯穿政协工作之中,把握向海图强的重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协商建言,不断增强建言献策的“靶向性”“含金量”,助力我区加快建设海洋强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引导界别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助力广泛汇聚起发展“蓝色经济”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坚定不移开放发展,持续加政协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活广西发展这盘棋,“棋眼”就在扩大开放上。我们要围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强开放平台创新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领域建言献策;坚持和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拓展平台载体,发挥好协商式监督优势,既建言又践行。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丰富团结联谊方式,健全团结联谊机制,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政协故事、委员履职故事,服务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
 
  赓续前行担使命,凝心聚力建新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奋斗、踔厉笃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