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5 08:0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少数民族界别委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讨论,少数民族界别委员反响热烈,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和体会。为加强学习交流,现选登部分少数民族界别委员的学习体会文章。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 边 疆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参加了自治区党委召开的传达大会和举办的研讨班,参加了自治区政协党组织的集体学习,组织召开了自治区政协民宗委分党组学习,也进行了自学,下面谈几点学习感受。
 
  一、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更加成熟,更加具有先进性,更具领导核心地位。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作为一名党员,我对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足了!
 
  二、进一步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新时代十年成就非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我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进一步增强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广西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今年以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牵头组织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推出了二十一项工作,全区政协上下联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委员行动中,贯彻到民宗委各项工作中。一是原原本本地学习好、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政协作用,凝心聚力,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二是创新开展委员行动。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内涵、新要求,在“委员行动”中彰显新担当。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完成好今年的任务,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宇雄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树牢群众观点,以“政协之为”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要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要立足当地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为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坚持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的部署,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利用中央赋予及自身特有民族地区政策优势,依托广西特有民俗文化和丰富民族特色资源,在广西少数民族聚集区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民族地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打造高质量民族特色品牌,培育民族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助力推进民族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引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充分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行业优势,服务“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把“优质粮食工程”“广西香米”产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相结合,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要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吃饱更要吃好,带动群众增收,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为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中彰显担当作为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 廖 冰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别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按照“持续深化、努力消化、着力转化”的要求,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努力在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中彰显担当作为。
 
  加大学习宣传,在发好声上担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既通过带头学、带领学带动分管处室、联系专委会同志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又借助调研、考察、视察和深入基层机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委员、基层政协和所到之处广大干部群众,为营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在建好言上担当作为。关于人民政协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了专门部署。作为政协委员,将把这些重要论述作为今后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根本遵循,结合少数民族界别实际和联系专委会实际,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开展有针对性的协商议政活动,在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建真言献良策。
 
  完善软硬设施,在搭好台上担当作为。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先后创建了一批自治区级界别工作室、区市县三级联建界别工作室等平台,受到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在继续加大创建力度的同时,对已建好的平台切实加强指导、落实责任、完善设施、健全机制,使其真正成为委员学习交流、建言献策、服务界别群众的桥梁,成为拓展和深化自治区政协、市(县)政协、企业、行业部门工作联动的纽带。
 
  严格教育管理,在带好队上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班子成员,将切实加强分管处室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各环节、全过程,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带头严守纪律规矩,确保自身和所分管同志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干净人。
 
  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贡献政协力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专职) 韦文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我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和少数民族界别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重点,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精心组织,推动委员行动有效开展、落地落实。
 
  今年,我参与了“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多项工作。在自治区政协第十学习座谈小组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交流;指导落实5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座谈会;指导落实95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委员参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骨干培训班;指导落实40名自治区政协委员担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宣讲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广西首个“两级政协联建、三级政协联动”界别委员工作室和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中;成立了首个自治区政协中共界别、少数民族界别联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界别委员工作室。这些工作是创新落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的具体举措,发挥了政协独特优势的桥梁纽带和平台渠道作用。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广西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下一步,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集良策,广聚共识,以实际行动宣传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万秀发展新篇章
  自治区政协委员、梧州市万秀区区长 易 洁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推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要在“五个更大”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广西的发展把脉定向、科学指引,为我们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万秀区以党建引领,积极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十三五”期间引进投资项目394个,其中68%以上来自大湾区,形成了食品医药、环保建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五大支柱产业,实现了产业集群发展,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同时,万秀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西江至封开城上断面水质监测达Ⅰ类标准,先后荣获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城区、自治区生态县(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部署,为新时代万秀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万秀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红色”“共融”“绿色”三篇文章。进一步挖掘辖区内的红色资源,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推进骑楼城——三总府——龙母庙整体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深化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好“红色”文章。万秀区还将积极服务综合保税区建设,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做好“共融”文章,并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6万亩“一带三区多核”茶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水美乡村六堡茶红色文旅产业带建设,积极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万秀区将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推动经济与社会、城市与乡村、强区与富民同频共振、量质齐升,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医养娱教”融合养老体系等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加快形成“一城三区”发展新格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处长 韦向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意义,鲜明指出“五个牢牢把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西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并要求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事实证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力量。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加强政治引领,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的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三是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政治协商,加强民族团结,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四是认真履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服务审判执行为中心,全力做好法院司法保障各项工作。
 
  新征程中,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领袖嘱托,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把握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应有力量。
 
  努力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
  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工商联主席 黄彩雪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政协委员,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对“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作为一名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更坚定了当好一名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使命担当和理想信念。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核心理念的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精髓要义,我们应当从政治共同体意识、经济共同体意识、社会共同体意识、文化共同体意识、情感共同体意识五个方面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奋进新时代。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将勇于担当尽责,努力做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希望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了“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广西的发展精准把脉和科学指引,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转化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激励我们争当建设壮美广西的排头兵。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同心共圆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为建设壮美广西谱写新的华章。
 
  着力多做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百色市招生考试院四级调研员 黄文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中共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为一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我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结合社科工作实际,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科及教育领域、民族团结进步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埋头苦干撰写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多出研究成果,只要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并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是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坚决不做,为促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