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我区各级政协委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3 08:21:00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我区各级政协委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重要要求——
落实到履职工作中 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这让广大政协委员倍受鼓舞和鞭策。连日来,我区各级政协委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畅谈心得感想。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把“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落实到履职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奋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道之所在,天下归之。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矢志不渝跟中国共产党走,越体现团结奋斗的可贵。”来自民革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巫家世表示,将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广西民革优势,积极协商议政,提升履职能力,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要切实肩负起履职为民的历史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过硬的作风,紧跟党的步伐。”来自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说,要进一步拓展联系群众的新视野、开创联系群众的新局面,不断提高联系群众的思想认知、加强联系群众的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团结奋斗”融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实干中。要充分发挥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谱写华章。
 
  来自民盟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崇左总支主委凌小将坦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同时也是实现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互相监督的最有效途径。“我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奋进新征程中推动政协工作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梧州市政协常委、民盟梧州市委会主委韦放表示,将学深悟透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重要要求的精髓要义,充分发挥民盟文化教育主体界别的特色和优势,找准参政履职的切入点和大方向,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本职工作和参政履职上双向互动,为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对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反映心声、化解矛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来自民建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卢秋凌说,在当下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民营企业遇到了很多瓶颈问题,作为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非公企业了解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难题,增强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努力为广西工业振兴、产业振兴贡献出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来自民进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丘映含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起点上,政协委员应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使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得更通畅、更有效,在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上下功夫。“身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将不断改进履职作风,脚步向下走、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深入了解联系界别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在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中,真实、全面、生动地展示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必须有完善的制度机制作保障。”在自治区政协委员、民进贵港市委主委吕桂聪看来,要积极搭建平台,建立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健全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履职成果反馈机制和激励机制,及时了解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成效,对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树立典型,形成良性循环。
 
  民进成员、梧州市政协委员、广西正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梁理宁表示,将紧紧围绕“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在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中,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切实做好“群众提、委员议”工作,传播正能量;坚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为推进法治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来自农工党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主任何敏先后参加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加快发展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着力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自治区政协组织的专项视察工作。“作为政协委员,要从提高民主监督的主体意识、营造民主监督的和谐氛围、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加强民主监督的组织保障等多方面下功夫,全力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与自治区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工作室成立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易蔚,对界别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心声诉求,深有感触。她表示,将积极通过建立和完善机制,围绕一些重大调研课题,充分发挥界别委员的专业特长,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来加强联系,使人民政协能更好地联系服务界别群众。
 
  “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既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又是新时代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发挥委员作用的重要途径。”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彭健铭直言,九三学社广西各级组织将始终坚持发挥界别特色,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业强桂战略、科教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将充分发挥残疾人联合会联系服务残疾人的独特优势,当好残疾朋友的‘娘家人’,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残疾人事业中。”来自科协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崇左市残联党组书记田芳颖表示,将在建立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形成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完备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浓厚全社会助残扶残氛围上,解放思想、实干担当、不懈奋斗,带领残疾人朋友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自强不息、奋勇拼搏,为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作出新贡献。
 
  “要发挥好协助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四服务’职责定位,为加快实现我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表示,作为科协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参政议政,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水平建言献策,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贡献委员的智慧力量。
 
  “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将促进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使政协工作更好地适应党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推动基层协商、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提高协商互动深度、广泛凝聚共识十分重要。”来自工商联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王万传深有体会地说,近年来,他通过建设委员工作室,把党委、政府的号召传播到基层,也更密切地联系界别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特别是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态势,为履行委员参政议政职责提供了来自基层的呼声、为参与民主监督提供依据,真正发挥政协委员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委员要适应党和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使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得更通畅、更有效,不断拓展新的视野、开创新的局面,确保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群众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工商联界别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定寿表示,要充分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勇于监督、善于监督,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推进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要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情、倾听民声,收集和反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建议,特别是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提出更多的有效方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吹响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前进的号角。”来自无党派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欧亚嘉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国说,在新时代新阶段,深入联系不同界别的广大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需求、汇聚群众智慧,谏诤言、献良策,是政协委员落实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团结各界别群众,集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委员应有的作用。”
 
  自治区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统战和对外交流部部长、广西青联秘书长杨志玲表示,作为一名青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好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发挥好界别委员工作室的作用,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扎实推进新时代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黄富强 覃文宇 卢国武 蒋艳丽 潘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