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在京展出

2022-08-16 08:15:00 作者:覃文宇 潘柯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8月14日,由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承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八桂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书画艺术家展现时代风貌,诠释壮美广西的创作胜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以书画会友、翰墨传情的团结统战作用,组织采风创作活动,举办各类主题书画展,引导书画家通过重点主题、重点作品和新题材、新内容、新形式,全面描绘八桂儿女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精神风貌。
 
  本次展览经南宁预展筛选出87幅精品佳作,分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代表性场景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场景展示、广西北部湾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场景展示、广西北部湾生态文明场景展示四个篇章,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关怀厚爱、对广西加快发展的殷殷嘱托,彰显了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向海之路”越走越宽广,描绘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中国减贫奇迹的八桂华章,展现了八桂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绚美城市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秀美山水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壮美图景,更生动表达了广西各族儿女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时代的礼赞,以及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的坚定信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本次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这批水彩画作品在人物、风景、静物方面都呈现出很好的发展趋势。广西北部湾水彩画以北海的水彩画家们为主体。在现实题材的创作当中,他们心系生活、心系人民,把目光注视到新时代的发展中,在表现人民豪迈、江山壮丽、大海辽阔的主题中发挥水彩的巨大作用。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美术馆馆长、广西政协书画院院长龙建辉表示,在精心组织系列采风创作活动后举行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展现了广西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底蕴、文化源流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充分体现了被誉为“北部湾画风”的北海水彩画的艺术面貌和创作实力,有利于提升画家的创作水平。
 
  冼小前的《海鸥》、张国楠的《归来鱼满仓》、张国权的《疍家珠女(组画)》、雷务武的《红土欢歌》、王可大的《渔歌》、黄超成的《有客人来》、包建群的《夕照老街》、肖畅恒的《北部湾之春》、黄华兆的《盛世海丝》、刘成的《海丝路古城之合浦》……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题材丰富,创作者多为北海水彩画主力画家,他们用笔墨丹青,以现代构成和传统水彩画相结合的手法,生动呈现出广西丝路古港的变迁和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风姿。
 
  据悉,北海水彩画起源于1876年的北海对外开埠,由欧洲传入北海并在北海得到了传承和发展,演绎着广西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从古至今的形象符号,展现了广西北部湾地域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建设成就。北海水彩画也因其独特艺术特点的画种和北部湾风情,在全国美术界刮起了一股强劲的“北部湾画风”,构建了北海文化艺术独特的一道风景,在全国美术界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广西文化的特色品牌。
 
  当天上午10时,“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展”正式开展。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爱好者陆续走进展厅,驻足观看,细细品味。“广西艺术家以水彩画的形式,用心用情用力描绘北部湾旖旎的风光、厚重的历史、多彩的文化、飞速的发展,别出心裁,别具一格。”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观众如是盛赞水彩画展。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一层2、4、6号厅展出,将持续至8月24日(周一闭馆)。□ 覃文宇 潘柯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