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书画室一行北海采风调研侧记

2022-07-06 08:18:00 作者:蓝永前 梁凯昌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面朝大海 挥毫泼墨
——全国政协书画室一行北海采风调研侧记
 
  蓝天白云下的渔港,雨后的百年老街,台风“暹芭”影响下的海滩,以及海丝古港的市井生活,一一入画。7月1日至3日,全国政协书画室一行赴北海采风调研,先后深入银滩、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侨港镇、北海老街、海丝首港等,与当地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群众等各界进行交流,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随行的书画家们,面朝大海,挥毫泼墨,用心用情描绘广西北部湾滨海城市的壮美景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采风活动,汇聚了冯远、范迪安、苏士澍、覃志刚、吴为山、徐里、杨晓阳、唐勇力、许钦松、王林旭、陈洪武、牛克诚、王珂、刘广等一大批书画界名家。
 
  紧邻银滩的侨港镇,过去因安置归侨难民而得名。如今,这里渔民安居乐业、向海产业风生水起、旅游独具特色。7月1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侨港国际渔市,从楼上望去,休渔期的港口,停泊着上千艘渔船,如千军待发,船上红旗飘扬,场面颇为壮观;远处,是海天一色的银滩海域。画家们情不自禁支起了画架。
 
  “千船停泊,层次分明,色彩强烈,非常震撼。我选了一个画港口的角度,但港口气势非常大,只恨画纸太小,不足以充分表达情感。”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到北海,这座滨海城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自然环境好,人文也独具特色,令人印象深刻。
 
  凭海临风,激情澎湃。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一口气画了两幅油画。他酣畅淋漓的作画,让在旁观看的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苏士澍诗兴大发,随手拈来一首《观吴为山写生有感》:天蓝白云处,北海小渔村;百姓安居业,千帆待远奔。
 
  7月2日,受台风“暹芭”影响,北海市风雨交加。在北海外沙附近的海上酒店。窗外,狂风呼啸,巨浪拍岸;室内,画家们全神贯注,运笔如风。“这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吴为山说,汹涌澎湃的台风,让人感受到了大海的波澜壮阔,加上北海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街区和蓬勃发展的城市,现代经济、传统文化、伟大自然三者融为一体,让城市充满了一种生命的力量,也充满了未来的希望。
 
  “画得真像。”看着自己的画像,第一次当模特的黄南脱口而出。黄南是第六届北海市道德模范,也是北海市游泳协会海上搜救志愿者,2015年以来,他先后参与10多次海上救援,在惊涛骇浪中挽救了30多名群众生命。他说,一开始还有点紧张,但画家随和的交流,让他逐渐放松了下来。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北海市民邹春、包菊辉,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的覃钰以及获第二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评选全国40强的林延勤等受邀到采风写生现场。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唐勇力,全国政协书画室成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珂,饶有兴趣地围坐在一起,给这些先进人物画起了人物肖像。而不远处,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则拿起速写本,素描刻画这一时刻。
 
  海丝首港·合浦始发港项目,向人们呈现了两千多年前合浦始发港商贾云集、人文荟萃的盛世辉煌,还原了丝路古港繁荣的市井生活。7月3日上午,雨过天晴,调研组来到这里。望着徐徐入港的商船,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把画板架在路边的石头上,将海丝首港风情,尽收笔底。在他身后,一群身着古装的中外演员悄然围观。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对当地的文化发展给予了精心的指导。据了解,北海水彩画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异军突起,创作群体及其作品,以其突出的地域性和浓厚的“海文化”审美特征,被誉为“北部湾画风”。“这次近距离学习,大师们对角度的选取、色彩的搭配、技法的运用、作画的速度,都令人耳目一新。”北海市画院院长蔡群徽表示,收获巨大。
 
  “我曾多次来北海,对这个城市并不陌生,但这次调研,让我感觉变化太大了。”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广西籍书画家覃志刚深有感触地说,透过巨变,既能感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卓有成效的措施,也能感受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蓝永前 梁凯昌
 
书画家为当地优秀教师作画。
侨港挥毫。
书画家们交流创作心得。
认真创作。
外沙岛速写。
为北海道德模范作画。
丝路首港采风。
海滩写生。
书画家们用心用情描绘眼中风景。
黄长凌/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