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研究成果在邕发布

2022-07-02 08:05: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呼吁三省区联动 力促古道焕发新活力
“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研究成果在邕发布
 
 
  “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内在要求,也是桂粤湘三省区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举。”6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两广社科智库联盟重点课题《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谈及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的背景及战略价值时坦言。
 
  潇贺古道是秦汉时期海陆丝绸之路重要的陆路和水路连接线,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曾是中原沟通岭南地区的交通要道,在促进我国民族团结、边境安宁和商贸流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承担着大湾区与长江经济带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衔接与汇集作用的潇贺古道,因此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呼之欲出,正逐步由理论概念转变为跨越桂粤湘三省区的崭新发展蓝图。
 
  2021年初,两广社科智库联盟承接了《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课题研究,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夏飞委员为组长的课题组从2021年7月开始,多次前往桂湘粤三省区四市深入调研,收集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并在认真整理、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历经二十余轮的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课题研究报告。
 
  今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夏飞将课题研究成果凝炼,向大会提交《关于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的提案》,在国家层面奋力发声,引起了有关部委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潇贺古道新经济带,将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贯通珠江—西江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省际民族团结先行示范区。”在夏飞委员看来,潇贺古道新经济带北接湘南地区,株潭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和长江经济带,南接粤港澳大湾区,直通我国最活跃、最富有效率的国际循环重要门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有利于积极推动三省四市打破地区壁垒,加快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协作、资源要素流通、产业优势互补,实现省(区)际高质量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蓝图在绘就,奋进正当时。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在全面梳理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的发展基础,剖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课题组系统提出了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的总体方略:一是统一规划,加快形成“一轴、两翼、四核、三联”空间发展布局;二是高位推动,构建“四廊两横两纵”综合运输大通道;三是统筹发展,打造“三廊、四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生态优先,构建“一屏两区”现代生态体系;五是凝心聚力,打造“三省四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七是系统规划,构建多层次的政策支持体系。
 
  “潇贺古道新经济带就是一种依据特有交通设施价值区域发展战略构想。”与课题组的观点不谋而合,交通运输部专家库特约专家、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卢毅认为,交通是潇贺古道新经济带研究的“先手棋”,桂粤湘三省区合作就是要通过这个“先手棋”拉近彼此,建立共同的“朋友圈”。
 
  “有效发挥产业在构建潇贺古道新经济带中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广西财经大学教授唐红祥直言,三省区要共建“一盘棋”的产业链,正确处理好区域同质竞争与区域差异合作两大关系,并突出通道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生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作为从广东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挂职过的民族学方面专家,广东财经大学副教授曾志辉呼吁,以打造桂粤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导向和重要实现路径,探索潇贺古道新经济带沿线各市县村民族团结进步协作联动机制,以民族融合促进区域协调,以民族经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