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视察

2022-06-25 08:11: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扎根校园激励学子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视察
 
 
  6月20日至22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费志荣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围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中小学德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开展专题视察。
 
  期间,视察团召开情况介绍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并深入三江古宜镇江川小学、三江民族实验学校、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柳州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柳州市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中小学德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视察团对柳州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化巩固柳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为重点,扎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中小学德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市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值得学习借鉴。
 
  就视察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视察团提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各族师生“五个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根基;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一体化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中小学德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加强教学研究,遵循各学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规律,探索创新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式方法,从不同学科的课程特点出发,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寓于知识技能的传授之中,促进各民族学生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建立健全教育效果评估与考核机制,明确教育教学标准和要求,奋力打造学校、社会、家庭互促互进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格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德育等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工作,做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源头储备;凝心聚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紧盯民生关切热点难点,认真解决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廖冰、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曹坤华,以及部分教育界委员参加视察。□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