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围绕建立健全“桂字号”农业品牌协商建言

2022-06-02 08:15:00 作者:王春楠 潘柯君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围绕建立健全“桂字号”农业品牌协商建言
发力品牌强农 富民步履铿锵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
 
  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农业品牌建设作为“三农”重要工作予以大力支持,深入实施“桂字号”系列品牌提升工程。截至2021年底,广西农业品牌总产值达1397亿元,品牌总价值3200亿元以上,带动农村就业人口965万人次。
 
  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把“提高‘桂字号’品牌竞争力 助力乡村振兴”作为2022年度第一次专题协商会议题,通过区内外调研、听取有关市县政协意见建议、召开专题协商会等方式,广聚众智众力做大做强“桂字号”品牌,为我区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充盈乡村产业之“实”、铸牢乡村文明之“魂”添助力,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增动力。
 
  A 加强顶层设计 坚持品牌强农
 
  眼下,横州市茉莉花进入盛花期,在该市校椅镇石井村茉莉花地,花农雷水平正在采摘新鲜茉莉花。“通过种植茉莉花,家里的瓦房变楼房,走上了致富路。”他说。
 
  2021年,横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12.5万亩,年产茉莉鲜花10.2万吨,全市有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8万吨,全年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43.8亿元,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农业品牌建设是提高农业质量和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广西累计安排近5亿元财政预算用于支持农业品牌建设,创设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共精选“广西好嘢”品牌411个,积极推选参评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100强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今年一季度,广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7件。目前广西有地理标志178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8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3个。”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文伟介绍,横县茉莉花茶、百色芒果、阳朔金桔等9个地理标志上榜2021年中国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榜单100强,六堡茶等12个地理标志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协定名录。2021年全区地理标志产业产值达1552亿元,带动就业525.63万人,惠及农户130万户。
 
  “梧州现有茶园18.15万亩,茶叶专业合作社122户,从业人员5万多人。2021年全市年产六堡茶2.5万吨,综合产值约110亿元,六堡茶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之一。”在梧州市政协副主席冼秋莲看来,六堡茶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但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还需提升。对此,她代表梧州市政协建议在自治区政府层面成立广西茶产业发展办公室,统筹全区茶业发展。同时,支持茶产业发展优势设区市组建市级行政性质的茶产业发展局(办公室),把包括六堡茶在内的广西茶产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
 
  B 打造品牌龙头 叫响“桂字号”
 
  小米粉,大产业。作为自治区“专精特新”螺蛳粉企业,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产业带动贫困户,依托产业助增收”原则,在柳州市柳江区建立了竹笋种植基地和腌制品加工厂,通过鼓励贫困户种植有机特色农林产品,增加农户经济收益。“目前公司年产袋装螺蛳粉3750万包,产品远销23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刘清石介绍。
 
  在螺状元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下,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袋装螺蛳粉151.97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带动30多万人就业。
 
  “全区商务部门将着力打造一批‘桂字号’品牌企业,培育一批重点供应链企业。”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粟坚介绍,商务厅将建立广西“桂字号”品牌企业名录,整合提升“桂酒”“桂茶”“桂粉”“桂果”等广西特色产业,评选一批产品质量优、地域特色强、市场反应好、发展潜力大、社会评价高的“桂字号”品牌企业,并在企业参展参会、产品推广、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以“粤港澳大湾区”“南菜北运”“西部陆海新通道”、京津冀为重点,积极构建广西特色产品供应链,努力培育一批广西“桂字号”产品供应链企业,进一步扩大龙头企业的自主品牌影响力。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纪豪表示,今年我区将新培育和推荐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争取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400家以上。加大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大力发展产业化联合体,争取2025年年底产业化联合体超300个。同时,以“数字化产地仓+品牌联合体”联动建设,到2025年培育一批服务特色优势产业、联农带农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具备上市资质的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C 撬动联合投资 激励品牌发展
 
  “罗汉果原生于山区,是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产业。”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吉福思罗汉果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介绍,20多年来,该公司累计带动广西、贵州、湖南等省区近2万户农户种植罗汉果20多万亩,通过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等方式帮扶脱贫户5000多户,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蓝福生建议,加大金融、财政对全产业链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发挥政府性投资基金引导撬动作用,鼓励投资者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科创投资基金和支持上市等手段,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进入并占领国际市场。
 
  “去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从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安排27.5亿元,优先发展粮食、果蔬、茶、特色林业、桑蚕、特色养殖、蔗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集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阳进介绍,发改委还专项安排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亿元投入政府引导基金,通过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带动社会资本联合投资,以基金股权投资为企业增资、增信,撬动15.37亿元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黄伊表示,今年自治区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6.35亿元,支持农业品牌培育工作开展。此外,今年还将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74.34亿元,支持各地按照衔接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培育和壮大欠发达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并逐年提高资金占比,支持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要求,因地制宜统筹加大对农产品品牌培育的资金投入。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建议我区建立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业品牌宣传推介运营,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专项奖励资金,用于推动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建议各级涉农资金、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资金适当倾斜优先用于农业品牌培育。同时,建立品牌创建激励发展机制,拓宽品牌培育资金渠道,规范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关键引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品牌培育。□ 王春楠 潘柯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