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致富路上当“红娘”

2021-08-19 08:06:00 作者:石怀忠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致富路上当“红娘”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龙胜政协委员李海林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乐江这个柑桔种植大乡里,二十几年如一日地做着柑桔销售,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总是以微笑面对埋怨,用热情融化困难,怀着乐观而执著的心,培育出了每天都为她累积常量的忠实客户,她默默地为当地的老百姓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下,想尽各种办法销掉农户家中的存货,奔走忙碌着为百姓致富当“红娘”。
 
  她,就是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镇江口村河口组的侗族妇女李海林。
 
  1969年出生的李海林,从事柑桔销售已有20多年,是远近闻名的柑桔销售大户,先后获得过龙胜“致富带头人”“营销之星”“农业产业政策兑现奖”“农产品销售超百万元达标奖”“柑桔销售超300吨达标奖”“农产品销售大户”等多个荣誉称号。2020年12月,她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
 
  李海林的家乡乐江镇是全县柑桔生产大镇,上世纪90年代,李海林家是柑桔种植大户,但是由于地处偏远,很难有老板到这里调运柑桔。为了卖掉柑桔,20岁出头的李海林起早贪黑,每天挑着柑桔往城里跑。那些年,李海林不知挑断了几根扁担,也不知挑烂了几副箩筐,虽然很辛苦,但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生活的希望,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挑担子的路子越走越顺暢了,果子更好卖了,日子也好过了。更重要的是,李海林在挑担子的几年里不仅学会了做买卖,而且结识了很多老板,了解到了很多行情,这为她以后更好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海林干了七八年的柑桔零售,虽然自家的柑桔不愁卖了,但看到很多乡亲因为劳动力有限又不会做生意,柑桔滞销还是很严重,处境十分艰难,她决定尝试搞代办,帮外地调果的老板组织货源,把自己和乡亲们的柑桔在家门口卖出去。2001年,李海林开始实施代办,由于她坚守诚信,主动让利,热情周到,产品质量有保障,找她代办的老板越来越多。那几年,每到柑桔销售旺季,她平均一天能组织销售柑桔12000斤。2007年,李海林和丈夫开始自己当老板调运销售柑桔, 从一次调运5000斤到一次调运20000斤,他们的调运量越来越大,生意也越做越大。此后,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李海林每年的柑桔销售量达到了1500吨以上。
 
  2016年,李海林开始担任龙胜政协委员,她更加感觉到有责任有义务为群众解决更多的问题。为此,她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2017年,李海林根据当地摘果旺季需要大量劳力的形势,组织成立了20多人的女子剪果队,解决了很多柑桔种植大户的劳动力需求问题,同时也让当地妇女姐妹们既能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赚钱,又能兼顾照顾家人。2018年,李海林组织成立了“龙胜李姐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她的社员们以柑桔种植销售为主,兼顾发展油茶、红薯、罗汉果等种植项目,开展多种经营以增加乡亲们的收入。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发展到有社员126人,带动当地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李海林在从事柑桔销售的二十余年中,承受过很多压力和考验,最严峻的一次是在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收购柑桔的老板不能如期进村收果,导致乐江镇有2000吨柑桔滞销,果农束手无策。作为政协委员和柑桔销售大户,李海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迅速联系县直相关部门咨询疫情期间外地车辆进入龙胜需办理的手续,同时联系收果老板,向他们承诺零代办费用,并协助收果货车司机办理相关的防疫证明。运输手续办完了,但部分村民堵在村口不让外地老板进村,担心外地车辆进村会带来新冠病毒。李海林很理解乡亲们的心情,但她也不想看到果农们一年的辛苦全白费。为此,李海林当即向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作了汇报,请求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充分考量研究,当地政府派出人员协助李海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此后,一大批有能正常通行证明的收果老板来到村里,从2月10日至3月10日,李海林一个人便组织销售柑桔 500 吨,当地的砂糖桔、马水桔、沃柑、碰柑销售一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李海林不仅自己销售柑桔 500 吨,还协助自治县政府向桂林市南溪山医院运送爱心果2车共4 万斤,极大地纾解了因疫情防控造成的柑桔滞销难题。
 
  这些年来,富裕起来的李海林把支持公益事业当作自己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抓手。2018年,乐江镇在她的家乡江口村河口组修建红色文化长廊时,她主动把家里的房子空出来,为工程队的工人提供免费住宿;李海林家所在的村委会想建一个占地30平方米左右的垃圾焚烧池,正愁选址用地,李海林便无偿献出自家在公路边的一块地用于建设;有一次,当地一位跟爷爷奶奶在家的朱姓留守儿童,突然休克昏迷,爷爷奶奶吓得在家大哭,李海林用从自己母亲那里学来的土办法进行急救,把小孩从鬼门关抢救了回来;还有一次,当地一个聋哑五保户老人杨兰英,晚上十点左右在家被毒蛇咬伤,李海林知道后立即吩咐丈夫协助联系寻找医生,自己则守在杨兰英身边照看,直到医生赶来打针敷药,确认老人脱离危险后才离开。除了乐助家乡人民,李海林也积极参加各地公益善款募捐活动,2016年以来,她多次向灾区、疫区捐款和资助修建公益服务设施,组织为重症病人募捐,以小我之力汇聚大爱之情。□ 石怀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