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采撷

2021-01-22 09:18:00  
【字体:

书香砺初心 彰显新作为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采撷

 

  “委员读书不仅仅是个人之事,而是兼有政治之责。在读书活动中,委员们就一些具体问题各抒己见、理性表达,参与了一场跨界别、跨区域、跨时空的‘云上协商会’。”参加了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史委”)举办的“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后,委员如是说。

 

  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考察,创新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和文史资料征编出版,着力推进文史馆建设……回顾2020年,文史委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和“五大抓手”具体工作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专委会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活动效果好

 

  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书友会。为了能把讲政治贯穿活动始终,让读书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相联系,文史委根据《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试行)》和自治区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结合全民阅读活动,提出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及广大政协委员发出读书倡议,号召大家踊跃参与,引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如何调动委员读书的积极性?如何开展精读导读?如何把握讨论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这些都是文史委需要思考的问题。通过充分的准备,文史委制播了以“全民阅读、书香八桂”为主题的《桂在协商》专题电视节目;建成并开放自治区政协“委员书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习近平总书记推荐书单”等专柜;开通委员专属购书通道,收集反馈委员购书需求。

 

  读书效果好,选书是关键。文史委在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按月推出8期“书香政协”推荐书目,向全体委员寄送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推荐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红色家书》等精品好书,引导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媒体上开设委员读书体会专栏,刊登委员撰写提交的读书体会;举办阅读分享会,邀请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会长聂震宁,与政协委员分享“全民阅读: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印发《“书香政协”成果汇编》,促进读书成果共享。

 

  参与读书活动的委员们认为,通过共同阅读和讨论交流,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中央的重大决策举措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共识,增强了加快建设创新中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调研考察成果实

 

  专题调研是政协专委会工作的基础,也是文史委2020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文史委牢牢把握新时期履职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精心组织政协委员扎实开展调研考察,提出了不少“含金量”较高的意见建议,助推我区重点工作加速落实。

 

  2020年,文史委按全国政协办公厅要求,先后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靖西市开展专题调研,并提交专题调研报告和“利用民俗和传统文化节日,凝聚乡情乡愁”大会发言材料,得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高度好评。

 

  为推动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组织委员赴自治区体育局就《关于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展调研,以促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围绕“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委员自选议题,组织民进、文艺、新闻出版界委员赴南宁市及区直文艺院团视察,并结合视察开展专题调研;就《关于挖掘利用广西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资源的建议》重点提案及专委会督办的《关于推动基层社区文化建设凝聚人心的建议》提案赴兴安、全州开展调研,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关注我区重点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工作,组织委员赴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开展调研,为推进我区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言……这都是文史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

 

  学习培训促共识

 

  加强学习是《政协章程》规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更是增进共识、增强团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履职水平的有效途径。一年来,文史委与界别委员关系愈发紧密,大家共聚一堂,齐谋良策,共商良方。

 

  为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文史委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并向自治区政协党组报告学习座谈情况。

 

  突出重点,兼顾全员,实现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一年来,文史委举办了2期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16个界别170多名委员参加了培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李康、刘正东、钱学明等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作辅导报告。

 

  2020年,文史委牵头主办自治区政协第49-52期“同心”讲座,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自治区高级法院原院长罗殿龙,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家刚,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分别就“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快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共筑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生动讲解,给大家带来内容丰富的“精神大餐”。

 

  2020年,文史委还推出自治区政协委员讲堂。首次讲堂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生,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委员们开讲,不但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还把如何学习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刻精辟的阐述。大家表示,听了讲座,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到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在今后工作中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力投身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文史委还积极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全民阅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大家关心的重大事件,结合2020年理论学习专题、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工作,编印针对性强的《学习参考》专刊,进一步发挥《学习参考》作为政协委员学习重要阵地的作用和自治区政协工作品牌的作用。

 

  文史工作稳推进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文史委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文史工作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推动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向前迈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年来,文史委积极在补史之缺、续史之无、详史之略、纠史之错上着力,使文史资料成为史料宝库中的瑰宝,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比如,完成广西政协文史资料库建设,对历年征编出版的文史资料进行整理、编码、入库;组织开展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协助有关专委会推进《抗疫亲历记》《脱贫攻坚工作纪事》史料征集;首次征编出版《广西政协委员文库》丛书三册,编印《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履职成果选编(2018—2019年)》等。

 

  推进政协文史馆建设,是提升我区政协文史工作水平,助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需要。2020年,文史委继续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全区政协文史馆建设补助经费,将融安等15个县(市、区)政协列为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单位,给予文史馆建设补助经费。同时,继续加强对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的指导,先后6次组织调研组,对20个在建或已建成的市县政协文史馆进行调研,在撰写展陈大纲、资料征集和布展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和帮助。文史馆建设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专门作了肯定性批示,自治区政府同意“十四五”时期继续每年拨款500万元支持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