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回顾

2021-01-21 07:21: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广泛凝聚共识中画好最美同心圆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2020年工作亮点回顾

 

  高质量完成全国政协委托开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协同调研,为广西重大项目和重要政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支持;

 

  持续发力助推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创新发展,许多重要建议被全区中医药大会出台的相关文件吸纳;

 

  聚焦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协商建言,促进城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宗委”)在自治区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充分发挥专委会优势,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民族、宗教领域的重要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引领界别委员发挥积极作用,合力画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最美同心圆。

 

  加强党建引领 夯实共同奋斗思想基础

 

  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一年来,民宗委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全面加强专委会党的各项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理论学习方面,民宗委着力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机制化。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以及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四个专题,组织了26名委员开展学习研讨。同时,注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发挥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结合起来,推动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实现思想上凝聚共识、共同进步。

 

  除此之外,聚焦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民宗委积极通过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向专委会全体委员、各设区市政协民宗委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组织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宗教事务办法》等,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20年,民宗委分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党支部学习21次,切实发挥好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引导少数民族界、宗教委员共同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及要求。

 

  聚力发展大局 积极助推壮美广西建设

 

  2020年6月,全国政协就“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这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委托自治区政协开展协同调研。

 

  为高质量完成全国政协的委托调研任务,根据政协党组的安排部署,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率调研组,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委员组织、调研方法、调研模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

 

  一方面,积极对接联系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工信委等16个政府有关部门,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并主持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另一方面,在疫情刚刚好转的情况下,选择首府南宁、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口钦州、贫困地区石漠化地区河池三个具有代表性的设区市,深入开展实地调研。

 

  在此基础上,富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升我国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功能”“建设向海经济飞地园区,深化与东盟国家海洋合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石漠化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反贫困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实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加快边境地区开发开放”“采取差异化政策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等建议,引起全国政协民宗委的高度重视并吸纳到全国政协的总报告中,为广西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政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尽最大努力,有力助推广西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

 

  一年来,民宗委着力在服务大局、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始终把服务民生、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重点,扎实推进专委会不断取得新成效——

 

  围绕助推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创新发展,民宗委在2019年开展民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2020年又继续开展《关于抢抓机遇、推进我区民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4月份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充分吸纳了调研报告建议,为促进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围绕“挖掘我区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助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议题开展协商,就健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机制、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民族文化工程项目、推广“景区带动型、线路带动型、城镇带动型、特色业态带动型、旅游商品带动型”等五类文化旅游融合模式、培育“文化+”“+文化”等融合发展新业态、建立民族文化专业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等调研建言,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围绕《关于推进民歌传承的保护和发展》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促进我区进一步加强民歌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打造民歌文化品牌,开发民歌文化精品,发展民歌文化旅游。

 

  围绕“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议题,组织民宗委委员开展委员自选议题调研协商,取得良好协商成果。

 

  发挥专委优势 紧扣“两场硬仗”建言献策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给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重大的影响。面对这一极不平凡的特殊时期,民宗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部署,充分发挥专委会优势,及时向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转发《自治区政协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动员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

 

  与此同时,民宗委进一步加强与宗教界委员联系,支持其做好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和信教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积极参与捐款捐物、稳产稳岗、纾解情绪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一年,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捐款捐物累计达153万元。

 

  在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关键时期,民宗委主动担当,牵头组织开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专题委员视察。

 

  期间,组织委员视察团深入桂林市开展跨市视察;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委托首府南宁、边境地区防城港以及贫困地区百色、河池4市政协就地开展协同视察。随后,在南宁召开视察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并就广西如何应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新挑战、提高边境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短板、加强与东盟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交流合作、形成加强边境防控和守好国门防线的长效机制等支招献策。

 

  视察报告经报送后,得到自治区政府多位领导同志的批示。自治区卫健委等部门对所提意见建议予以研究、落实。其中,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口岸城市卫生检疫和隔离观察救治能力建设,抓紧为边境县(市、区)配齐配足检验检测人员装备和建设负压隔离病房、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建议迅速得到落实。

 

  唯有实干,才能作为。

 

  一年来,民宗委紧紧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引导带动委员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双胜利、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依托《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组织委员围绕复工复产、特殊时期的“三月三”重大节庆活动如何开展以及疫情过后广西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如何获得更大发展、经济社会恢复等方面开展协商,有力助推了广西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和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议题开展对口协商,提出的“加强党对城市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打破‘信息孤岛’,多方共建,积极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大数据管理”等建议,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聚焦加强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培养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各宗教健康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

 

  一个个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一次次高质量的协商建言,民宗委用实干诠释担当,积极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壮美广西建设添砖加瓦。□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