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2020-11-20 08:04: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

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19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关于加强对我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20200184号提案)进行办理协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出席并讲话。

 

  这件提案是由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经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由钱学明负责督办。

 

  会前,钱学明率有关部门同志对彰泰集团、建发集团、龙光集团在南宁开发建设的滨江学府、建发央玺、龙光天瀛等几家房地产企业(楼盘)进行考察调研,实地了解和听取了各方面的情况介绍。

 

  会上,提案主办单位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办单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管局、广西税务局、南宁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提案办理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钱学明对承办单位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职能部门要避免使用“一刀切”的行政手段,进一步研究制定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税收政策,用好税收杠杆手段,真正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的调控和监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划定基本型住房面积标准,给予金融、税收等保障性优惠政策,保障人民群众拥有基本的住房空间;对于超过和多出基本需求型标准的买房行为,精细化采取提高首付比例、银行贷款利率等手段予以控制;对于占用住房这一社会公共资源的空置型购房行为,可探索采取征收空置税等方式进行调整和引导;对于明显带有投机目标的投机型需求,则进一步提高交易税费标准,避免扰乱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