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工作》第七期

2020-10-15 08:00: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目 录

 

【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就“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来桂调研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来桂调研

  自治区省级领导集体观看《秀美人生》

  自治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和企业界代表座谈会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全区政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工作联席会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全区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举行

【市县政协】

  北海市政协推动破解“两个薄弱”难题

  南宁市政协党组试行“创新党建机制 实现两个覆盖”实施办法

  贺州市政协牵头组建东融智库中心成效初显

  梧州市政协强化服务保障推进相机协商

  融水县政协以“五个抓手”写活基层协商大文章

  忻城县政协做好“参谋员”“战斗员”“帮扶员”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隆安县政协以“三化”打造基层“委员之家”

  藤县政协多举措促进社会扶贫工作

  灌阳县政协以五个“专”推动专委会作用更好发挥

  乐业县政协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容县政协助力探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途径

【建言践行】

  关于我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

【理论研究】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

【观察思考】

  政协新闻宣传既要“接地气”更要“挖故事”

【他山之石】

  河北省政协出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就“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来桂调研

 

  9月2日至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一行,就“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来广西开展专题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桂林花江智慧谷、桂林深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力港网络科技公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针对当前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产生的影响,就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自治区有关部门、驻桂林高校、用人单位、毕业生及家长代表广泛交流,听取我区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和各界意见、建议。

 

  卢展工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要出台应急举措,创新拓展,优化配置,在深化改革中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扶持持续性。着力拓宽渠道,做好工作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在就业指导上精准施策,在供需对接上主动跨前,全力以赴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大起大落。要继续深入分析研判各地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坚持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积极性和毕业生自身主观能动性,做好当前和今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了有关座谈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来桂调研

 

  9月7日至9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率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一行,就“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来广西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友谊关口岸、卡凤货物监管中心、中国(广西凭祥)东盟货币服务平台等地调研,听取商贸、金融等部门负责人及边贸企业代表的意见,并先后在南宁市、崇左市召开座谈会,与自治区和崇左市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广泛交流,听取意见、提出建议。调研组指出,作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对接的最前沿地区,广西在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推进人民币东盟地区国际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要进一步探索开展中国—东盟双边本币业务创新试点,寻找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使用的有效途径,打造人民币内外流通及投融资循环圈,更好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了有关座谈会。

 

 

  ●自治区省级领导集体观看《秀美人生》

 

  9月20日晚,自治区省级领导在南宁集体观看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秀美人生》。影片生动再现扶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在观影后难掩感动之情,纷纷作了即席发言。

 

  鹿心社强调,要把观看电影《秀美人生》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汲取榜样力量,勇担时代重任,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壮乡儿女担当作为。陈武指出,希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决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胜利。蓝天立表示,黄文秀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是广西的宝贵财富,建议在全区通过一定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生观看,让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学习先进激发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动力,牢记初心使命,按照十六字方针要求,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陈际瓦、孙大伟等也谈了观影体会。他们表示,要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文秀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和企业界代表座谈会

 

  9月23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和企业界代表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一系列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听取大家对“六稳”“六保”工作建议。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并互动交流。

 

  座谈会上,10名企业家委员和企业代表先后作发言。蓝天立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辩证看待新形势,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奋力抢抓新机遇,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要增强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主动应变、科学应对、迎难而上,勇开顶风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捕捉创新发展新机遇,在形成双循环中找到开放合作新路子。蓝天立希望,广大企业家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决心;带头弘扬企业家精神,做优做强做大企业,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带头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自觉做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工作。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9月1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挖掘利用广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出实招、谋实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黄道伟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革命遗址、遗存及文物保护工作,加强红色纪念设施的建设与保护。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确保红色革命遗址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其他业态协调发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历史视频、现场采访、流动展览、红军后代讲述生动故事等手段,大力宣传湘江战役文化等精神内涵,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激励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区政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9月15日,全区政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恭城瑶族自治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交流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区政协系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出席交流会并讲话。黄日波指出,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内外双循环”的“强基工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政协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总结好、推广好、借鉴好和运用好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并通过自身影响力带动社会力量,为这项伟大的社会实践添砖加瓦,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为我区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力量。

 

 

  ●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工作联席会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9月4日,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联召开工作联席会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围绕统筹推进我区民营企业检察司法保护工作,应对民营经济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磋商,共同研究对策、抓好落实、巩固成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自治区检察院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区检察工作主要情况、广西检察机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自治区工商联通报了今年以来工商联依法维护民企合法权益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的主要做法,并就开展专题调研事宜进行了研究。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政协委员及自治区工商联骨干会员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他们围绕全区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进行深入交流,就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优势,工商联如何发挥密切联系民营企业优势,共同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水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是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工商联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全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

 

(自治区工商联)

 

 

  ●全区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9月10日,由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自治区林业局共同牵头组织的全区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广西关注森林活动工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慕仁指出,开展关注森林活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继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是打造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品牌的有效手段,要紧扣生态文明建设总目标,重点关注林业草原体制机制改革、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等重大问题,广泛凝聚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及文化新闻宣传等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森林、保护生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全区大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活动投入机制,大力提升活动实效,重点开展好建言资政、主题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教育和森林城市建设等五个方面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森林活动的社会关注度。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工作规则》《广西壮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三年工作规划(2020-2022)》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2020年工作方案》,推进我区关注森林活动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开展。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举行

 

  9月22日,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举行。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王西冀出席并讲话。会上,民建广西区委、农工党广西区委、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桂林市政协、梧州市政协、北海市政协、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鹿寨县政协、阳朔县政协、玉林市玉州区政协、合山市政协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王西冀指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强责任摆位置,不忘初心,把凝聚社会共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长期关注的重点,努力让政协信息在反映群众意见呼声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强弱项补短板,坚定信心,增强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创新举措办法,激发工作热情,构建信息工作网络;要强制度建机制,协力同心,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好政协专委会的主导作用,拓展好各民主党派的主力作用;要强质效出精品,培养匠心,增强针对性、追求精品性、强化原创性,加强对重点选题的深加工,专题分析、深度挖掘、综合整理,提炼出深层次的、含金量高的精品信息。

 

 

【市县政协】

 

  ●北海市政协推动破解“两个薄弱”难题

 

  按:日前,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对《北海市政协破解“两个薄弱”难题情况报告》作出批示:“北海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两个薄弱”问题的解决,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党委统揽全局、政府高度重视、政协主动工作、务实建言,破解难题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宣传北海做法”。现将北海市政协相关做法刊载如下,请各市县政协吸取北海经验,结合各自实际探索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北海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动解决“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难题,有效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市政协党组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党建调研,围绕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问题邀请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推进工作。目前,北海市政协7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成立了7个功能型党支部,各功能型党支部党员委员“一对一”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实现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市委高度重视,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合力破解“两个薄弱”难题,想方设法调剂增设了“1+7+1”个机构,即增设农业和农村委,7个专委会各设一个办公室,增设文史馆;市政协办公室内设机构由7个调整为11个,科级领导职数由8名增加到11名;增核了7个事业编,统筹全市的事业编引进5名人才,事业编增加至17人,增加240%;统筹解决政协干部的职级待遇问题,今年以来政协机关13名干部得到晋升,其中11名正处级干部晋升为一级调研员,正处级干部晋升比例达58.9%,激发了政协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强化“两支队伍”责任担当。市政协党组梳理出需要制定和修订的制度64项,用完善的制度充分调动“两支队伍”积极性。去年市政协三位副主席牵头负责5007.46亩征地任务。今年,市政协主席和两位副主席继续负责16998.9亩征地任务,为北海市重大项目落地做出了突出贡献。疫情期间,全市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全力以赴直接或发动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200多万元,在全区14个地市政协中排名前列。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被自治区政协采用的信息数量在全区14个地市政协中排名第一,本年度累计积分在全国24个信息联系点中排名第五。

 

 

  ●南宁市政协党组试行“创新党建机制 实现两个覆盖”实施办法

 

  近日,南宁市政协党组决定探索试行“市政协党组—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市政协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市政协党员委员”和“市政协党组—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县(区)政协党组—县(区)政协党员委员”的市政协系统党建双线管理模式。其中,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由市政协党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以8个专委会为依托成立委员活动小组,在闭会期间,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以协商、调研等履职活动为纽带,以界别活动室为阵地,不定期开展集中研学活动。同时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联系相关委员企业党支部制度,建立市政协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构建政协系统党建新机制。

 

(南宁市政协 夏 云)

 

 

  ●贺州市政协牵头组建东融智库中心成效初显

 

  自2018年6月自治区党委赋予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任务以来,贺州市政协把助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积极献计出力。全力东融离不开强有力的智力支持。2019年10月,贺州市政协多方沟通协调,牵线搭桥,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院、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贺州学院合作组建了“广西东融智库中心”。该中心以打造广西一流应用型智库为目标,整合国家高端智库资源,深入研究广西全面对接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智力成果,服务政府决策,助力将贺州打造成为广西全力东融的示范和样板。“广西东融智库中心”组建后,充分利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院这一国家智库的专家资源优势及平台影响力,着手开展了“把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课题研究,经过半年多的调研,目前,研究成果已报送国家决策层及国家相关部委。与此同时,“广西东融智库中心”组建近一年来,还为贺州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声誉提升、成果传播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贺州市政协 陈志永)

 

 

  ●梧州市政协强化服务保障推进相机协商

 

  今年以来,梧州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服务保障,有力推进相机协商的开展。一是围绕中心选课题。根据形势发展,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出相机协商课题。如,为探索进一步发挥梧州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多措并举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中西医结合防控治疗新冠肺炎”议题开展相机协商。二是明确职责抓落实。办公室统筹抓好相机协商的组织落实工作,明确各委室职责任务,强化服务保障,协调好调研、协商及成果报送全过程。灵活开展协商,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协商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灵活的形式进行协商,关于防治新冠肺炎的协商,针对当时疫情还比较严重的情况,将协商会“搬”到微信群进行;在疫情取得战略性成果阶段,通过创建“梧州市三级政协委员联络中心”平台组织开展座谈协商。发挥委员作用,如组织医卫界的政协委员开展协商,为探索中医药抗疫“梧州方案”建言献策。三是提升质量转成果。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多方征求意见,精心提炼,力求形成内容详实、分析深刻、建议可行的报告。通过文件、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送协商成果,如“关于解决西部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村医养老保险问题的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获采用并专报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加强与党委政府办公室的联系,了解成果转化及反馈落实等情况,促进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

 

(梧州市政协 谭伟坤)

 

 

  ●融水县政协以“五个抓手”写活基层协商大文章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以“五个抓手”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一是以搭建平台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标准化。在全县20个乡(镇)、3个片区建立了23个工作站,将183名政协委员按片区、行业划分入不同的工作站,安排行政或事业单位人员担任专干,负责联络“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并在5个工作站设立了党支部,构建了覆盖城乡的政协组织网络。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政协委员服务中心,负责服务和联络政协委员,指导工作站开展工作。二是以完善制度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规范化。完善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和协商成果报送、采纳、落实、反馈等多项制度机制。制定工作站“三服务三提升机制”,对委员履职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建立“组团式”协商议政制度,政协委员与“两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民主协商,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活动联办,激发“1+1+1>3”效应。三是以提升素质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正常化。组织各工作站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到外地考察学习工作站建设工作先进经验,举办工作站业务学习培训班。建立健全政协领导联系工作站、工作站联系委员的联系指导机制,组织召开“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行动学习专题研讨会,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常态化。建立委员服务团队,为基层发展提供资金、政策、信息、技术和人才扶持,带领3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00多万元,为300多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80多万元。利用委员履职新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闭会期间委员履职常态化、制度化。服务群众,各工作站成立以来,共收集到近百条社情民意专报党委、政府,推动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五是以创建品牌为抓手,推动基层协商特色化。水东新区工作站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协商活动,组织委员开展“引企入融”活动,引入企业12家,助推融水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杆洞乡工作站组织协调广西、贵州两省区“两代表一委员”共同调研协商,“结合乌英苗寨独特的跨省(区)区域文化特色,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农业旅游’模式助推当地脱贫攻坚”的建议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采纳。安太乡、洞头镇工作站联合组织开展“抓好农旅文结合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协商活动,助推当地以“旅游+”模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取得较好成效。

 

(融水县政协 赖群超)

 

 

  ●忻城县政协做好“参谋员”“战斗员”“帮扶员”全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近年来,忻城县政协主动作为,当好“参谋员”“战斗员”“帮扶员”,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献计献策,做好“参谋员”。忻城县政协针对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有针对性提出建议260多条。召开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就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期扶持工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提出意见17条,促进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冲在扶贫第一线,做好“战斗员”。忻城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乡镇、3-5个村(社区),担任县扶贫工作指挥部(战区)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县政协机关帮扶联系2个贫困村,选派2名干部驻村任村第一书记,机关每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2-5户贫困户,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委员作用,做好“帮扶员”。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医药卫生界委员开展义诊活动10多次,为贫困群众义诊1500多人次,培训村卫生室医疗人员120人次。农业界委员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6期,培训人员1600余人次,提供技术咨询500余次,发放资料8000多份。委员企业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吸纳了150多名贫困群众到企业务工。经济界委员牵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200多名,助学款15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县政协委员帮扶贫困户150多户、走访慰问贫困户30多户,捐款捐物350万元,以实际行动展现委员风采。

 

(忻城县政协 罗金城)

 

 

  ●隆安县政协以“三化”打造基层“委员之家”

 

  近年来,隆安县政协积极探索乡镇委员联络组(室)和县直委员联络组建设,建立稳固成熟的政协基层阵地和组织体系,努力打造基层“委员之家”。一是硬件配套统一化。为乡镇和华侨管理区的11个委员联络室统一配备办公桌椅、电脑、文件档案柜、工作台帐等设施,并按年度落实办公经费和委员活动经费,使乡级委员联络室实现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管理制度、工作台帐、活动经费“五统一”。二是机构设立规范化。在原有基层委员联络室和界别委员小组的基础上,将乡镇、华侨管理区的委员按地域与委员联络室合并设立11个委员联络组(室),将县直单位的委员以界别小组为基础组建9个县直委员联络组,每个联络组设立正副组长,组长由乡镇党委统战委员、界别小组中的县政协常委担任。日常由联系的县政协领导和机关委(室)指导、组织委员联络组联合或独立开展履职活动。三是管理办法制度化。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履职规则、履职统计、履职通报、台帐管理等制度,创新社情民意、知情明政信息编发等工作机制,建立县政协领导、机关委(室)联系委员联络组(室)制度,强化组织领导、指导协调、经费保障、履职服务,创新开展“助力发展•委员在行动”等履职载体,进一步压实委员履职责任,激发履职积极性,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近年来,县政协共组织指导各委员联络组(室)联合或独立开展调研、视察、考察、走访、公益等活动30多次,各委员联络组自行组织开展活动60多次。

 

(隆安县政协 陆春光)

 

 

  ●藤县政协多举措促进社会扶贫工作

 

  藤县社会扶贫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以党建引领扶贫的工作模式,全方位搭建扶贫平台,为藤县扶贫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会员企业参与扶贫实效明显。全县45家企业和村委达成“公司+金融机构+贫困户+股金+分红”产业发展模式,企业获入股发展资金3000万元,村集体获红利共达240万元,涉及贫困户600户。指导协助农户成立合作社22个,发展特色产业12项。动员会员企业在县内建立38家“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1600多人就业。协调各商会、企业专门面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二是精准扶持“三保障”成绩突出。教育扶贫方面,共拨付帮扶资金293.8万元,帮扶贫困学生3732人。健康扶贫方面,为重大疾病、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家庭、特殊人员拨付帮扶资金254.7万元。住房保障扶贫方面,为598户贫困危改户拨付帮扶危改资金814.8万元。三是因户施策解决特殊群体燃眉之急。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30多次,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价值约达38万元;共开展慰问活动9次,发慰问金7万多元,发放生活用品价值9万多元。四是积极组织参与爱心捐款晚会。在梧州市扶贫办举办的藤县爱心捐款晚会中,收到捐款资金共964.7万元。五是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战疫”中,多渠道筹集1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500支红外电子体温枪等物资,支持抗疫一线单位和扶贫干部; 筹集价值7万多元的慰问品,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人员。

 

(藤县政协 刘健武)

 

 

  ●灌阳县政协以五个“专”推动专委会作用更好发挥

 

  灌阳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扎实工作,认真做好五个“专”,推动专委会更好发挥作用。打造一支善作为敢担当的专业队伍。积极强化专委会规范管理,严格办文办事程序,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充实专委会力量。今年以来,通过聘用、调入、挂职等方式吸纳4名年轻干部充实政协干部队伍,有效解决专委会人员偏少、年龄偏大、干事创业激情不高等问题。提高履职尽责的专心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让委员以实力“说话”。在每年的全体会议上,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发言和小组讨论,为县委、县政府工作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引导和组织委员助力战贫、战疫。创新监督式协商的专门机构。注重监督式协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寓建言、监督于协商之中。通过召开提案人和承办单位“提、办”工作座谈会,让双方充分沟通协商,达成共识,推动提案落实办理。深化助推发展的专题调研。聚焦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在求真、求实、求精、管用上下功夫。做好团结交流的专职工作。今年以来,积极配合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开展调研工作6次;密切与外地灌阳商会联系,切实落实“灌商回灌”工作,为“引企入桂”添砖加瓦;深入民族乡和宗教场所调查研究,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坚持做好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工作,内凝人心,外聚合力。

 

(灌阳县政协 曹湘柱)

 

 

  ●乐业县政协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近期,乐业县政协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界别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积极探索设立党小组的方式,围绕“两个全覆盖”,按照落实活动场所、经费保障、组织制度上墙、党员委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委员交流平台、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每年开展一次委员界别履职述职等“8个落实”目标组建6个委员界别党小组,为破解“年委员”“季常委”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乐业县政协 韦永凌)

 

 

  ●容县政协助力探索涉侨纠纷多元化解途径

 

  今年以来,容县政协、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和县法院“以侨为桥”,率先推行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目前,已设立涉侨法庭,实行涉侨案件归口管理和设立“涉侨诉讼服务站”,通过“一庭一站”无缝对接,把涉侨纠纷和案件的诉讼服务工作融入其中,为涉侨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巡回立案、调解纠纷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一庭一站”建设成为了具有“问诊”服务、指导人民调解、便捷诉讼等功能的多元对接平台,形成了“巡回法庭办案点+侨联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村工作站”联动调解模式。近期已聘请5位海外调解员,切实减轻海外侨胞的负担和解决海外侨胞回国不易的实际问题,进一步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同时也填补了容县人民法院海外调解团队的空白。

 

(容县县委宣传部 秦崇广)

 

【建言践行】

 

  ●关于我区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

 

  自国家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完成通道班列2243列,同比增长94.37%,发运标准箱量11.2万个,同比增长93.94%;北部湾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56亿吨,增长14.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82万标箱,增长31.68%,增幅排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一。与此同时,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等省市通过北部湾港发运的集装箱货大幅增加,分别达到10.3万标箱、5.8万标箱、3.3万标箱和1.7万标箱,增幅分别为52%、437%、203%和97%。

 

  当前我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还面临着几个突出问题,如本土产业对陆海新通道支撑不足、“信息孤岛”问题难以破解、部分政策红利难以享受、北部湾港码头综合收费偏高、码头航道“最后一公里”仍未打通等,这些问题不但会使物流时间和成本增加,还会加大市政道路和环保压力。因此,建议自治区充分利用目前新通道的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有利条件,着力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之成为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一、整合产业链要素,着力发展新贸易新产业

 

  一是着力打造集陆、海、空、水、铁于一体的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议自治区充分利用信息网、物流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有利条件,鼓励社会资本在我区率先建设物流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政府主动协调海关、交通、铁路、航空、水运等单位和相关物流运输企业,向平台开放各类口岸和物流数据端口,以便可以提供足量数据进行分析,为平台企业打造成本效率最优、投资风险可控的发展环境,虹吸更多企业上平台开展业务,形成产业聚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建议政府鼓励有意向建设和运营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的龙头企业牵头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政府以引导基金模式给予适度的资金支持,既不干预企业决策,又提供政府“背书”。

 

  二是着力打造冷链互联网产业新模式。东盟国家的水果、海产品与我国西北和中亚的牛羊肉存在互补性,建议利用工业互联网、中欧班列和广西区域内有限的冷链设施,搭建冷链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虹吸通道上东盟、西南、西北甚至中亚的产品和服务上平台,形成新的贸易模式。

 

  三是着力打造旅游产业互联网平台。陆海新通道沿线具有丰富的海上和边境旅游文化资源,建议我区建立旅游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平台向通道沿线的景区、餐饮、住宿、交通、金融、保险等企业开放,推动开通中欧旅游快车,为游客的各种个性化需求提供全程订制服务,虹吸更多沿线旅游资源上平台,提升我区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强化政策落实,吸引民间资本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我国国家级发展战略最富集的区域之一。然而,政策的叠加效应并不明显,企业获得感依然不强。建议自治区结合我区产业发展重点,请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从现行政策中选取几类政策条款分别进行梳理整合和包装推广,力争做成简单明确、操作性强、对社会资本有较大吸引力的招商宣传工具。例如,建议将我区特有的普惠性税收优惠(如北部湾9%的所得税政策等)与税务部门的“免申请、免填报、免资料、事前享受”等让企业自动获得政策红利的措施一起进行打包宣传,增强吸引力;对财政补助等非普惠性政策,建议明确列出政策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有效期限,并对如何使政策红利最大化、政策到期后是否延期等提出分析建议,将享受到红利的企业名单、原由和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布,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增强宣传效果。又如,建议对“国十条”互市贸易新政进行宣传,如互市范围从原来只针对邻国产品扩大为东盟10国产品,产品用途从原来只能生活自用扩大到可以用于生产发展等,为边境企业稳定和扩大生产规模增强信心,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实体产业的支撑能力。

 

  三、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例如,针对码头航道“最后一公里”未打通的问题,建议自治区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既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又缓解地方环保和交通压力。针对民营企业提出港口收费偏高、服务业务垄断等问题,建议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此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找出问题所在,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降低综合港口收费标准,提升服务品质,切实提高北部湾港的市场竞争力。

 

(自治区工商联)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

 

  当前全区控辍保学工作仍存在严峻挑战,乡镇、学校、职能部门及帮扶单位对学生失学或辍学信息掌握不精准、家长教育意识淡薄,对未成年人阶段子女监管教育不力,不主动履行送子女上学义务等问题时有发生。为进一步破解“控辍保学”难题,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顺利完成学业,最大限度地控制学生辍学,全面提升入学率和巩固率,推动教育事业上档进位和稳步发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工作合力

 

  教育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孩子的未来,特别是贫困家庭,接受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途径。各乡镇、各部门应当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把“教育脱贫”作为补齐教育短板的抓手,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实地调研和督导,保证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二、多措并举推进,确保精准施策

 

  一是充分利用学籍信息系统加强对辍学学生的管控,组织学校完善学籍信息,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情况要清楚;二是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教育,增强其依法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教育意识和法制意识,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严禁早婚早育,着力遏制“读书无用论”思想的蔓延,切实推动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按照“一生一案”,对劝返未成功的辍学学生提出具体的劝返方案和措施,务必于新学期开学前完成劝返复学任务;四是认真落实“两免一补”“营养午餐”等政策,建立有效的助学机制;鼓励社会捐助,建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严禁乱收费,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切实做到“不让学生因贫辍学”;五是解决好劝返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争取社会团体企业捐赠财物参与到劝返工作中,让劝返工作队无后顾之忧;六是按照“三个一批”原则,采取边劝边学、不返校也要学的方式,通过送教上门、远程送教或资料送教等形式提供临时性补偿式教育,并按“一人一案”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做好相关资料的存档。

  三、完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教育、公安部门要认真落实贫困户子女、残疾儿童失学辍学信息比对核查机制,及时在学籍系统、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残疾人信息系统更新修正错漏信息,确保各部门掌握的数据精准一致;二是发现有学生辍学的,要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积极对辍学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劝导,做好劝返复学工作;三是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家长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四是落实教育线控辍保学责任,制订完善控辍保学方案,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加强对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负责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加强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的治理,为学校创设良好的治安环境;五是加强返校复学学生的教育管理,避免少数复学学生将不良风气带到学校,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六是压紧压实“双线四包”和“部门联控”工作责任,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和分类指导,把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延伸到每个家庭。

 

  四、强化舆论宣传,促进社会关注

 

  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和学校的积极性,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真正把控辍保学的各项政策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学生。

 

  五、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源头防控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和中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校园吸引力。二是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建立健全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

 

(大化县政协 陆炳儒)

 

 

【理论研究】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一部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与时俱进,表明了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境界,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研读这篇重要讲话,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对于增强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的效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这篇重要讲话让我感受特别深刻的是“专”“聚”“情”这三个关键字,“专”是专门的“专”,也就是专门协商机构、专门委员会;“聚”是凝聚、聚焦的“聚”,也就是凝聚共识、聚焦中心;“情”是情怀、感情的“情”,也就是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去做工作。“专”“聚”是对政协组织而言,“情”是对政协委员而言。这“专”“聚”“情”正是总书记讲话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的三方面工作:“专门协商机构”、“凝聚共识”和“委员责任担当”。

 

  关于“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这些重大的理论创新,把党的领导、政治体制、协商民主有机统一起来,清晰标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

 

  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专门委员会工作部署了任务。去年12月16日,全国政协时隔32年再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专门委员会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协组织更加重视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召开了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专门委员会工作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了。

 

  关于“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坚持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全国政协最近制定了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可以说,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这说明,人民政协不仅要在政协内部加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还要面向社会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

 

  关于“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这就要求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倍加珍惜荣誉、倍加珍惜机遇,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中去,更好地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真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体会到“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总书记在关于政协工作的这篇讲话中强调:“政协委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从中我们能够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和对广大政协委员的殷切期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各级政协组织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我们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 李兴山)

 

 

【观察思考】

 

  ●政协新闻宣传既要“接地气”更要“挖故事”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在走访调研广西政协报社等政协媒体时强调,要深入基层、深入委员、深入群众,挖掘生动、深刻的故事,采写出更多接近地气、生动鲜活的新闻,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作为一名基层政协业余新闻工作者,笔者认为,政协媒体就要突出政协特色,发好政协声音。政协新闻媒体要做到既要“接地气”,更要“挖故事”,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重点报道,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政协新闻要“接地气”。政协新闻必须坚持“三贴近”的工作原则,即贴近委员、贴近群众、贴近民生。追求生动活泼,亲切感人的效果,是增强政协新闻宣传感染力的重要形式。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接近地气,要练就过硬的“脚力”。新闻是用脚板写出来的。政协新闻只有接地气,才能入人心。特别在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政协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也要在网上了解情况,通过QQ、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关注民生热点,从而发现更多民生新闻题材。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的谋划等国运民生方面深入挖掘。要带着眼睛去观察,带着耳朵去倾听,带着嘴巴去询问,带着思考去求证,带着真诚去记录,带着责任去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这样,才能够写出真正接地气的政协新闻。

 

  政协新闻要“挖故事”。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就要讲好政协故事,就要在宣传形式的创新上下功夫,做“强”做“响”集中报道,做“活”做“实”平时宣传报道。如每年“两会”期间,宣传报道比较集中,媒体和社会也比较关注,在这个时间节点,政协新闻就要抓热点、重点,突出主题,在增强会议影响力上下功夫。而平时的政协宣传报道一般多以会议消息报道、程序化报道为主。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时时刻刻都要注重挖掘好“政协故事”。因为在政协的每一个提案、建议的背后,都会有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的感人故事,他们用自己的履职行动,促使一个个民生项目的推进落实,促使一件件便民、利民、惠民政策的酝酿出台。我们要善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挖掘,有的放矢,准确表现,让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故事,通过委员人物通讯、委员参政议政纪实等生动活泼的新闻表现形式,向社会各界鲜活地展示出来。同时,政协新闻宣传报道还应在扩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上多下些功夫,如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标题,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形式,使读者爱看、想看、受启发、得教益。

 

  各级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基层新闻工作者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宣传工作向前发展的动力,努力探索,大胆实践,不断丰富宣传形式,丰富报道内容,使新闻宣传报道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委员,成为政协工作者开展工作的有力帮手,成为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参考。

 

(靖西市政协办公室 杨柳青)

 

 

【他山之石】

 

  ●河北省政协出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8月31日,河北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标志着河北省政协在协商议政质量方面有了评价标准,成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又一制度创新。

 

  《办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到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先从专题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制度比较健全、工作比较规范的协商议政活动着手,建立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将选择题目、调查研究、成果转化等作为主要内容,加大协商议政成果在质量评价中的权重。

 

  结合政协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办法》设置不同指标和分值进行质量评价。针对专题调研,设置了调研题目、活动组织、调研成果、成果转化4个一级指标,和选择题目、前期准备、调查研究、形成共识、报告质量、成果转化、社会影响7个二级指标。针对提案,设置了选择题目、掌握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成果转化5个一级指标,及重要性、准确性、全面性、深入性、条理性、针对性、可行性、发挥作用、社会影响9个二级指标。针对社情民意信息,除设置题目选择、情况反映、分析表达、意见建议、成果转化5个一级指标外,还针对每项指标给出不同等次的参考分值。

 

  《办法》规定,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导向以客观评价、结果评价、内部评价和激励为主,分为推荐、初选、评审、审定四个环节,一般每年开展一次。评价结果向相关委员和单位反馈,纳入委员履职档案,优秀调研报告、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表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