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高质量实施全国政协委托开展协同调研综述

2020-08-06 08:14: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努力为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反映“广西呼声”

——自治区政协高质量实施全国政协委托开展协同调研综述

 

  “希望调研组帮助向国家层面反映南宁市建设‘四个城市’的战略意义,特别是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核心城市’的特殊位置和重要作用,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7月16日下午,走出南宁市政协会议厅,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文军满脸笑容、倍感振奋。

 

  当天,全国政协委托自治区政协开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专题调研组,在深入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五象新区管委会、南宁国际铁路港等进行实地考察之后,来到该市政协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住邕全国政协委员、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及南宁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就“十四五”期间南宁市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支持的事项,展开热议、共同探讨。

 

  这是自治区政协高质量实施全国政协委托开展协同调研的一个镜头。

 

  特殊时期的“非常作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新蓝图绘制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全国政协紧扣这一中心工作,将“为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目前正有序组织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由于不久前北京部分地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了疫情防控,全国政协决定委托部分省区政协就地协同开展调研,确保调查研究“不掉线”、建言献策“不滞后”。其中,“关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专题,全国政协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协同开展调研。

 

  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的非常之举,也是人民政协在特殊时期需要完成好的“非常作业”。

 

  “要把此次委托调研,作为反映广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和契机,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反映到国家层面。”自治区政协对此高度重视,蓝天立主席就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牵头负责开展协同调研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接到任务后,随即组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制定调研方案,及时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市、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协调落实,并迅速收集区直有关部门、各市提供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材料,为高质量实施全国政协委托开展协同调研打下坚实基础。“这是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份非常的履职作业。我们务必要提高对这次委托调研重要性的认识,确保问题提得准、建议提得实,为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促进广西加快发展奋力鼓呼。”李康对调研组同志说道。

 

  一切为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如何?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今后五年发展的关键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从7月7日开始,李康带领由自治区政协民宗委、自治区发改委和自治区民宗委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冒着高温酷暑,马不停蹄地深入河池、钦州、南宁的部分县区,入企业、看项目、进学校、走村屯,实地走访看点、座谈听取汇报、交流收集建议——

 

  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镇大都华牛生态养殖科技示范园,得知该县创新实施的“贷牛还牛”项目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8亿元,受益贫困户3.07万户13.8万人,初步形成“牛在都安养,肉在全国卖”的产业格局,调研组的同志们十分高兴,对该县着力增强极度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为脱贫致富栽下“摇钱树”、让群众手捧“金饭碗”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要立足西部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充分考量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精准做实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

 

  在南丹县里湖瑶族乡专为易地扶贫搬迁子女教育新建的王尚小学,看到统一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白裤瑶学生在课余接受陀螺、铜鼓、刺绣、画裙等本民族传统文化技艺学习,实现知识教育与民族文化传承同步跟进、相得益彰,调研组由衷点赞,提出“要着力激活传统手工艺、民族表演艺术、民俗传统节庆等民族文化,实施文化再生长计划,将文化传承转化为生产力,让少数民族文化真正‘活’起来。”

 

  努力为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反映“广西呼声”

 

  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坡月长寿村的世纪养生园,调研组与入住该园的外地老人促膝交谈,听取他们对民族地区发展健康旅游养生产业的身心感受和意见建议,提出“要充分发挥长寿广西、康养胜地自然生态优势,以规划引导健康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发展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

 

  调研中,每到一处,调研组都抽丝剥茧地深入了解问题,认真梳理意见建议。

 

  “要深入分析研究,把高质量编制规划、准确反映困难问题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在与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座谈交流时,调研组提出,要紧密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中普遍存在的短板、瓶颈等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主动把握全国政协委托自治区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契机,紧紧抓住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机遇,研究提出一批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和项目,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力促“广西呼声”在国家层面反映

 

  心之所系,念兹在兹。

 

  调研中,调研组紧扣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际,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及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奔着问题去,带着思考回,深入找准事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战略性的堵点瓶颈是什么?突破点在哪里?力促反映上去的“广西呼声”能够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曾几何时,大任还是河池市一片沟壑纵横、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现如今,这里变成了一片开发的热土,一个以有色金属冶炼与深加工、化工、建材为主,配套现代服务业的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劈山而建,成为河池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脱贫攻坚的“新引擎”。走访其中,调研组深感触动。

 

  然而,建设大任产业园,对于地处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且境内山岭绵亘、沟壑纵横的河池市而言,在重丘缓坡的山地中劈山而建的难度可想而知。加之河池属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地方财政十分困难,要确保这个承载着西部地区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的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可谓是难上加难。

 

  在建的南宁国际铁路港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规划建设的33个一级物流基地之一,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然而,与河池大任产业园的情况相似,南宁国际铁路港连接城市主干道的进港道路施工进展缓慢,单靠地方政府财政配套支持难以有效解决和加快推进。

 

  针对调研中收集到类似河池大任产业园、南宁国际铁路港等事关广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调研组认为,应深化对国情、区情的研究,认真研究一批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全局带动性强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政策,明确目标积极作为,把握关键奋力担当,为广西争取在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中占据先机、赢得主动。

 

  “从地区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看,广西已踏上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进入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调研组组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表示,全国政协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议题委托广西开展协同调研,既是对自治区政协工作的高度信任,也是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要主动站在服务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特征,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这一主线,紧扣国家层面计划要做的事,去统筹考虑、系统研究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向全国政协反映情况更全、分析问题更准、提出建议更实,为助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