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百色干部学院培训班心得体会

2020-07-13 08:05:00  来源:广西政协
【字体:

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百色干部学院培训班心得体会

 

  编者按:7月5日,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本期培训班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两种教学形式相结合,教学知识涉及面广、理论联系实际层次高,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教学内容安排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4个专题讲座,还安排了田东、东兰、巴马县等10多个现场教学点和1次行动学习研讨。学员们通过革命传统事迹的现场教育,深刻体验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艰辛,深深地被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所震撼。

 

  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受到洗礼,思想进一步升华、境界进一步提高。一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做到理论上融汇贯通、思想上坚定不移、行动上紧抓不放;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为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三是要做到学有所懂,学有所用,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法,争做岗位能手、部门中坚和行业标兵,更好地肩负起人民政协事业神圣职责。现将参训学员心得体会予以选登。

 

  在红色文化的力量中坚定前行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全彦静

 

  学习是一件很幸福和幸运的事情,在创造奇迹的红色七月,我们来到环境优雅、学风浓厚的百色干部学院。在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受到洗礼,思想进一步升华、境界进一步提高。回想五天的学习时间,我深深感受到此行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我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结合我个人的学习情况,有三个收获和三点认识,与大家共勉。

 

  我们收获了感动。这次培训班,我们组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互助互爱的集体,每一位学员都感受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对班委和学院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深受感动。学习期间,我们严格遵章守纪,自觉完成从工作到学习、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学员、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课堂上专注听讲、积极思考,以空杯心态、潜心学习,理论知识得到了充实、执行能力得到了提升、党性修养得到了锤炼。我想,这是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收获了欢笑。几天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理论学习、行动学习、现场教学、体育比赛、文艺表演等班级活动,我们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收获了许多欢声笑语。在这些活动中,我们互相理解、互相鼓励,发现每个人都是一座宝藏,都有他的可爱、可敬、可取之处。我们在共同学习、相互协作中收获了深厚友谊,充分展示了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得到进一步加强,达到了增进了解、相互启迪、凝聚共识的目的。

 

  我们收获了力量。百色是一片红色热土,处处散发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等,我们沿着先辈们奋斗的足迹,重温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在百色起义纪念碑,我们重温入党誓词,领略了昂扬炽烈的革命情怀,汲取了奋发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在韦拔群故居,我们追忆伟人身影,感受红色革命精神。还有,那个用生命诠释责任担当的第一书记沈浩,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共产党员以身许党、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这些榜样的力量,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无声动员,催着我们,在红色文化的力量中坚定前行。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把这次学习当做一个新的起点,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保持一腔赤诚,忠心向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是有了信仰的力量,才有强烈的使命担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99年春风化雨,我们贯彻党的精神,不忘初心;99年千秋伟业,我们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记使命;99年春华秋实,我们跟随党的脚步,坚定不移。我将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把对党的忠诚永刻心田,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党的形象。

 

  二是秉持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百色起义精神光照千秋,代代相传,红色基因根植于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英雄人物用行动谱写的事业中,激荡起了我们初心的力量,也照亮了使命的方向。站在韦拔群故居前的瞬间、在那恒码头登上红军船的时候,我心潮澎湃,革命先辈们把闯出来的路子和拼出来的事业全部交给了我们,同时也将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给了我们。我们既要继承好,更要传承好,将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三是坚持一往无前,实干担当。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我都将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我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责任扛在肩上,实干担当、奋发有为、坚定前行,答好新时代交给我们的考卷,跑好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政协使命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史 晖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全国人民几个月来艰苦奋战,基本控制住国内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为我们争取了学习的机会,百色干部学院老师为我们努力创造了学习的条件,我们满怀感恩之心,崇敬之情,参加了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红色的七月,走进了红色的殿堂。在百干院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下,深入学习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内涵,我们的理论修养得到提升;通过行动学习研讨,对如何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制度优势进行了群策群力的深刻思辨;通过革命老区的红色之旅,我们在现场教学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深体悟我们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感召之下,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革命斗志;在班集体组织的比赛和党支部活动中,同学们大显身手,挥洒汗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这里,我也把自己的满满收获做个总结,和大家分享。

 

  一、 珍惜学习机会,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

 

  开展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更是做好新形势下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要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新时代的的政协机关工作者,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十二届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学习,明确提出要“加强学习提素质”的要求,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三新”模范机关建设全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持续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新型机关建设,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指示精神,把学习作为重大的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

 

  二、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央及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使我们站在向国家治理现代化奋进的新起点。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把握好“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着重探索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在百干院老师们的教导启发下,我的一点小小思考是: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渠道和重要载体,通过提升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提升建言议政、凝聚共识的质量水平,可以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

 

  三、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八心”对标对表,力争学有所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自治区政协蓝天立主席7月1日到南宁市武鸣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提出了不忘初心、永葆忠心、紧贴民心、围绕中心、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凝聚人心、广结同心“八心”要求,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我决心深入学习,对标对表,在本职工作中更加从严要求自己,将百干院的学习成果应用到践行“八心”的实践中去。

 

  以上是我在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的学习心得。感恩本次共同学习的美好机会,期待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都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学有所思 思有所悟 悟有所行

  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 莫秋谷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幸参加在百色干部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培训班,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也是我今后回味无穷的珍贵记忆。本次集中教育培训既有整体解读,也有分项阐释,采取了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专题课特别注重“用学术讲政治”,运用学理分析,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扶贫论述、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进行把脉问诊、解惑指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也让我对行动学习理念、中国抗疫的制度优势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影视教学观看《第一书记》,被“中国第一村”的村支部书记沈浩同志深深感动,他的一生为我们每个党员作出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初心、他的坚守、他的奉献精神值得我去学习和敬仰;通过现场教学,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碑、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每到一处,都有老师的点评,无论是看到的、还是听到的,都给我带来深深的触动和感动。革命先烈们为了国家的安宁、革命的胜利、百姓的安康,舍小家为大家,在当时那种无比艰苦、危难重重的境况之下,团结一致、百折不挠、艰苦拼搏,甚至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历史,最终赢得革命的胜利,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并时刻提醒着我要记住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通过参加小组气排球比赛、支部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团队的力量,增进了彼此友谊。

 

  短短一周的培训,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全面系统、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习过程,让我在较短时间内丰富了理论知识,锤炼了党性修养。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如何做好机关党建工作,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找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第一,守住初心,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在遇到工作难题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要以坚定的意志、顽强的精神、忍耐的心境把岗位工作做好,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给自己更多的正能量,鼓励自己往前看,往前走。

 

  第二,坚持学习,做一个善于工作、快乐生活的人。不管在哪个岗位,在什么时候,都要告诫自己要沉下心来,加强学习和锻炼,多看书、多学习、多请教,不断丰富知识储备,积累经验和提升本领,努力实现能力和岗位相匹配,会工作,善工作;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工作和生活。

 

  第三,心怀善念,做一个感恩知足的人。对比革命年代的艰苦岁月,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很幸福,我要更加珍惜和感恩,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用感恩的力量引导自己养成更加良好的行为习惯,珍惜工作、珍惜生活,用敬业回报现在的工作,用责任回报组织的信任,用温暖回报他人的关爱。

 

  第四,心有戒尺,做一个心存敬畏的人。不仅要对自己有敬畏、对他人有敬畏,还要对工作有敬畏、对生活有敬畏、对人生有敬畏,让敬畏之心贯穿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把稳前进方向,不偏不离人生的航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