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2020-06-18 08:05: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侧记

 

  “以黄文秀、梁小霞等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把鲜红的党旗牢牢插在各单位、各系统、各行业的主阵地上,插在脱贫攻坚的一线、项目建设的前线和急难险重的火线上,以模范机关建设的新成效为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仲夏的绿城南宁草木葱茏,生机勃发,创建模范机关的铿锵话语激荡广西政协同心会堂,吹响自治区直属机关单位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的“冲锋号”。

 

  6月16日上午,聚焦如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来自110家区直、中直驻桂单位的机关党委(党组)书记,聚首广西政协同心会堂,交流工作、分享经验、畅谈体会、携手进步。

 

  建设模范机关是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的总体工作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了鲜明导向。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做“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于2019年7月5日印发《区直机关“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实施意见》。同年8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深入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作出专门强调,要求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贡献。同月,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党内法规文件的形式明确要积极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由此,掀起了创建模范机关“广西行动”的高潮。

 

  在近一年的探索实践中,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机关党委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或具体措施,建立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少单位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把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永葆鲜明政治本色的重要举措,对标创建模范机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机关党建工作、单位中心工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为例,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实际中,该厅认真对标对表“三个表率”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深植政治机关的“根子”、瞄准本领不足的“靶子”、迈开深入一线的“步子”、夯实履职尽责的“底子”、树好担当实干的“样子”,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机关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干事创业激情明显高涨,奉献精神、担当实干作风更加过硬。

 

  “党建学习宣传效果突出,委员书屋、‘书香政协’别具特色,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规范有序,值得学习借鉴。”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前,分组实地考察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情况时,所看所感让与会的区直、中直驻桂单位机关党委(党组)书记倍感兴奋、深受启发。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紧盯党组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新型机关,抓住一条主线修心学、开展主题教育养正气、推动党建创新筑堡垒,为党的事业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区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邓金玉对此由衷点赞。

 

  自身过硬,才能立信立威。现场会上,四大班子办公厅、3个常委单位、自治区检察院和4个政府重要组成部门等12家区直单位机关党委书记的交流发言各有特色、干货满满,有些单位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充分肯定。

 

  比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聚焦党建引领,着力建设业务过硬的模范机关,在“党建+服务保障”方面,率先在全国建成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政府值班值守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在我区召开全国现场会推广广西的经验做法;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警,推动全区政法系统作风持续好转,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从2016年的85.50%上升到2020年一季度91.72%,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自治区检察院聚焦“铸魂”保忠诚,聚焦“强基”增活力,聚焦“为民”提质效,精心组织开展“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推动新时代广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满意度连续8年在广西政法机关排名第一。

 

  击楫中流更须奋进。通过现场交流,各单位既看到了自身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的长处,也发现了短板和不足。大家在交流中纷纷表示,模范机关是机关建设永恒的课题,要紧紧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来开展,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定位,紧密结合各自单位工作实际,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综合检验,认真总结经验,提升创建质量,以机关带系统,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