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奋进新时代 干出新样子

2020-06-17 08:09:00 作者:王春楠 肖亮升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奋进新时代  干出新样子

——自治区政协以“五大”为抓手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记事

 

  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发动1000多家委员企业提供近4万个就业岗位;

 

  号召各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海外华侨和机关干部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捐款7.29亿元;

 

  参与起草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交的提案,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2019年社情民意信息在全国采用率位列省级政协第一;

 

  政协领导联系帮扶的10个县已有8个县脱贫摘帽,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4个村已全部脱贫出列;

 

  自治区政协机关连续多年荣获全区绩效考评一等等次;

 

  ……

 

  大海航行,方向为标。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标对表“三个表率”要求,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推进模范政协机关建设,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围绕以“五大”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建设,展开的变革涉及方方面面。

 

  “大学习”推出一系列特色载体,创新不断——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为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六字方针和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决策部署,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专门编印辅导读本,通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长会议、支部学习会分专题逐字逐句读、由浅入深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18年4月23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召开“双周学习会”。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认真倾听并做笔记,表示以后还会出席这个会议,提出“这个会要形成讨论的氛围。”

 

  之后,“双周学习会”加上了“讨论”二字,把学习跟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学促行,学用结合,最终在整个政协办公厅推广,并形成常态。

 

  健全“同心”讲座载体,推出“三新”机关讲堂、青年干部讲坛等新学习平台,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举办读书沙龙,形成人人爱学习、时时在学习、处处都学习的学习氛围……如今,“大学习”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已蔚然成风。

 

  “中华文化到底有多伟大?”

 

  自治区政协以“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第45期“同心”讲座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的讲述博得阵阵掌声。

 

  这是自治区政协开展“大培训”的一个镜头。自治区政协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培训”——

 

  以需求式培训为主导,每年赴区外开展两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政协“同心”讲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讲座等,不断开阔视野、充电蓄能;

 

  以体验式培训为辅助,把增强党性修养作为培训重要目标,依托延安、红旗渠、湘江战役发生地、百色“老三篇”等区内外红色资源,创新开展情景式教学;

 

  以网络式培训为补充,依托学习强国APP开展线上培训,确保培训不掉线、不缺项、不断档。开展远程视频实时培训,打造“空中课堂”,让更多委员和干部有机会与名师名家面对面互动……“大培训”,成为提高机关干部能力的“加油站”和“加速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去年3月至5月,自治区政协组织了10个专题调研组,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动,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用了3个月时间,深入14个设区市开展调研。

 

  这样的“大调研”,自治区政协并非首次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协调研工作质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起草《自治区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并制定机关具体方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打造一支爱调研、真调研、会调研的骨干队伍。

 

  两年来,自治区政协报送的调研成果90篇(件),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128次批示,提出的246条建议440项内容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

 

  “‘委员议事’展示了委员风采,更展现了新时代自治区政协工作的新风尚、新气象。”对自治区政协在今年政协全会期间开展的“委员议事”集中采访,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邓金玉高度评价,“特别是直接服务参与‘委员议事’委员们的几位政协干部,无微不至,令人感动。”

 

  邓金玉的感受,是自治区政协开展“大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10日,出席自治区政协全会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发旗,收到意外惊喜:生日当天,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为他送来鲜花和贺卡。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给过生日的委员送生日祝福还是首次。但对于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来说,早已收过类似惊喜。

 

  去年3月7日晚,参加全国两会的10余名住桂全国政协女委员收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一份特别的“三八”妇女节礼物—— 一本《习近平讲故事》和一封慰问信,让众人内心温暖不已。

 

  作为一种精神,“大服务”用心、用情、用功,还把提质增效贯穿服务政协履职全过程,创新推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等特色协商方式,连续两年入选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

 

  《“金枇杷”点亮致富路》《扶贫车间生产忙》《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宣传处张丽娜从报纸上摘抄的一些好标题。“学习的同时,也能给《桂在协商》制作标题一些启发。”张丽娜说。

 

  《桂在协商》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全媒体协商节目,广受社会关注。

 

  这是自治区政协抓“大落实”的一个小片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说自治区政协机关是一部大机器,以“五大”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建设是“助推器”,那么“大落实”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零部件,而机关干部职工,就是一颗颗“螺丝钉”。

 

  针对政协机关中出现的掉链漏项、等靠要看等问题,自治区政协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落实、抓好廉政建设强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保落实,狠抓“大落实”,倡导敢于负责、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推进工作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激发机关干部职工“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精气神。□ 王春楠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