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赵跃宇委员: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路径

2020-06-03 08:00:00 作者:郝 雪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谈广西大学高教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2020年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左右,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状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也是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更高的目标。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高等教育改革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并指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高校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下滑,曾一度成为高教领域内涵式发展的难题。问题怎么破?全国教育大会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联合相关部委先后出台相关政策为高教内涵发展提供政策和理论依据,各地省部合建高校也主动作为,将学科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推动和实践。本期邀请部分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他们的实践与探索,并就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建言献策。

——编者

 

  厘清学科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周刊: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并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如“提高本科教育质量”“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应用型本科”等,这些政策措施为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遵循。请您谈谈,您对广西大学的改革是从哪里入手的?

 

  赵跃宇:首先从厘清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入手,构建与综合型大学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2017年2月,我初到广西大学,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学院及学科专业设置需要进一步整合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不清晰,学校的资源配置、教师要求、治理架构很难清晰。因此,我们从“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需要出发,按照学科专业的科学性、整体性、协调性原则,对学院学科专业进行优化整合,基本厘清了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体系。

 

  教育周刊:2020年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50%左右。新时代,我国的高等教育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强基计划”着眼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时代要求,把高校招生与人才培养、“双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全面贯通衔接起来,形成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合力。您在强化广西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体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跃宇:通过调研,发现广西大学的招生规模与自治区经济发展支持度匹配存在一定的差距,本着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首先对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方面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理工科、保持了农科、减少了文科专业的招生人数,基本确定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学生结构,更好支撑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强调“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教职员工聚焦主业,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我们通过减少课时、强化本科生导师制等,在减轻学生学习压力的同时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研究性学习,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根据“五有”领军型人才培养和“特色办学”的总要求,按照学科专业学理相容、人才培养相互支撑、服务社会突出重点的原则,对所有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大幅调整,实现了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化。对本科专业及毕业学分数进行压缩,全校总教学课时数减少50%左右,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取消了清考、补考,严格考试要求和考场纪律,完善了课程重修和修业年限制度等,强化人才培养要素聚焦发力。

 

  探索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对实验班学生实行强基础、宽口径培养,积极探索在全校范围内遴选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通过这些探索,希望建立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培养制度,为广西培养更多拔尖创新型人才。

 

  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高水平教师队伍

 

  教育周刊:近3年,广西大学聘请了多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据说,这些新锐人才不仅优化了教师队伍,还带动了原有教师潜质的发挥。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赵跃宇:刚到校之初,我发现部分教师教学态度和科研水平均存在一定的问题,专注主业、聚焦主业的主动性不强,未能很好地体现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对此,从教师职称晋升制度改革着手,通过职称评审制度改革,构建了学校崇尚学术、公平公正的学术文化。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学术水平,教学科研的产出量和质量比3年前明显提高。

 

  为彻底扭转校风,启动了学校人事聘任制度改革,通过教代会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所有岗位的岗位设置、上岗条件、岗位责任、岗位考核等文件,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了公开透明的学校人才引进政策,通过一系列改革,全校教师队伍进步较大,不仅精简了机构,还实现了教师分流,为广西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与智力支撑。

 

  构建与发展相适应的内部治理体系

 

  教育周刊:改革的评判标准就是“大道至简”,您如何构建广西大学清晰简明的内部治理体系?

 

  赵跃宇:为什么要改革?为什么要治理?就是要越改越简单、越改越高效,所谓“大道至简”就是这个道理。让核心利益相关者更加具有积极性,使管理的重心越来越低,让利益相关者具有参与权和表达权,良好大学治理体系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人民满意”。大学是学术机构,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学术产出与一流的学术贡献,要培养一流的人才。针对广西大学办学治校中现代大学理念与制度、办学效益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形成崇尚学术的氛围,健全学术管理体系,改革了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专门机构,同时鼓励教学科研追求卓越,减少非学术因素对学术的影响,提高学术品味和要求,实施学术评价回避制等一系列措施,形成敬畏学术、崇尚学术、维护学术的大学文化。同时优化行政管理体制,优化了资源配置,强化了资金的统筹使用,同时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