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05-26 08:28:00 作者:江 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生命至上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热点话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鼓与呼。特邀委员宣传员提供

 

  生命至上,彰显中国态度。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在京参会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如何进一步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完善传染病医院补偿保障机制……连日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热点话题,针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纷纷建言献策,凝智聚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鼓与呼。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既展现了各级党政部门强大的领导力、动员力,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凝聚力、团结力,但也从侧面暴露了现行公共卫生防疫治理体系的缺陷,如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失衡,特别是民族地区和农村基层防疫资源不足、防控体系薄弱等问题。”陈际瓦委员认为,当前,民族地区和农村基层防疫体系还存在疾控机构运行保障不足,优质医疗资源过度上移,农村基层卫生医疗体系薄弱,民族边境地区防疫形势严峻等问题。她建议,充实疾控机构经费保障,对民族地区和基层疾控机构经费缺口,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力度,提升其大数据信息采集、诊断检测、应急处置能力,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通过制定合理薪酬制度、增加科研劳务报酬等提高疾控人员待遇,壮大和稳定骨干人才队伍;持续推动医疗卫生防疫资源下沉,加强民族边远地区医卫资源配置,总结中医民族医抗击疫情经验,增建中医民族医或中西医结合三甲医院,提高疫情防控综合实力;筑牢民族边境地区卫生防疫屏障,支持民族边境省份加强对外疾控交流合作,建设国际性公共卫生交流合作中心,开展重点疾病联合防控,切实守护国门公共卫生安全。

 

  “疾控专业队伍应起‘一锤定音’作用!”李彬委员建议,进一步理顺疾控中心职能与机构性质关系,实现疾控系统的垂直管理,提高疫情应急处理效率;加强疾控专业队伍建设,实行类似医师的资格认证、规培制度和职称管理制度,建设专业能力强、业务精的疾控专业队伍,提高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健康相关因素监测评价中“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此外,应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构建完整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管理法律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建设等,确保各项精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提升防范和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应变能力。

 

  蒋和生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广西部分边境县市应急服务信息化硬件匮乏,应急资源普查软件技术不够先进;部分边境市、县疾控机构缺公卫专业人员,缺应急专业人才。他建议,设立西南边境地区“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应急设施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壮大应急管理队伍,提高边境疾控专业人员工资及津补贴;由国家全额出资分级建设国门及边境市、县、乡疾控中心,加强西南边境地区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办公条件、实验室等建设,配齐相应仪器设备。

 

  “医疗防护用品是阻断传播途径的必要工具。”黎四龙委员说,在传染病临床救治过程中,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被视为有传染性,需要根据传播途径做好防护。他建议,加大财政对传染病职业暴露防护经费的投入力度,为维护医务人员健康、促进医院做好防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此次疫情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唐云舒委员认为,应以疫情防控基层社区网格化治理为契机,从提升社区基层的依法治理能力、社会动员能力、专业服务能力、社区营造能力等方面入手,促进社区综合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他建议,对故意隐瞒不报导致自己发病及传染其他人的人员,在查明事实后,在法律追究上从严从快惩治;对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个人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纳入公共信用管理体系,依法采取惩戒措施,让隐瞒不报者、违法违规者真正感到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快恢复。磨长英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应急替代产品因不符合标准而不能采购、物资管理效率不高分配不公、货运通道不畅海外筹集物资难以运回国、应急物资采购法律依据不足难以满足疫情需要等问题。为此,她建议,提升“战时”应急物资供应能力,做好“战前”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储备,对疫情期间经政府同意转产的民营企业,在设备、原材料购置等方面给予融资支持;提升“战时”应急物资管控能力,国家适度授权,组织国内优秀的信息技术、电商和物流企业共同搭建运营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大数据平台,着力构建信息透明、调度平衡、监控到位、智能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升“战时”应急物资全球采购能力,由国家向全球发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互助合作倡议,努力构建共享、共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互助体系;提升“战时”应急物资采购法律保障水平,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进行界定,既要打击违法犯罪,又要确保物资生产经营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

 

  在抗击疫情中,传染病医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誓死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然而,传染病医院无论是应对SARS、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是承担日常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都作出了很大努力和突出贡献。”从事医护工作的杜丽群委员坦言。为此,她建议,完善对传染病医院的补偿保障机制,将传染病医院固定资产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范围,对传染病医院在投入政策上予以倾斜,填补日常运转方面的资金缺口;增加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补偿额度,对抗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线人员补贴的同时,还要对承担更多传染病防控的非一线人员也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定期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充分发挥医疗保险补偿作用等措施,全面提高对传染病医院的补偿,使传染病医院的功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江 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