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锐意创新”让协商民主越唱越响

2020-01-23 08:19:00 作者: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锐意创新”让协商民主越唱越响

自治区政协协商新平台连续两年入选自治区年度十大优秀改革案例

 

  近日,经过部门推荐、自治区决策咨询专家评分和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综合评定,2019年度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自治区政协《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榜上有名。

 

  至此,自治区政协协商新平台已连续两年获评此项殊荣。此前,“实地调研+远程协商+新媒直播”协商方式获评2018年度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锐意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自2018年1月换届以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目标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协商平台建设,奋力打造协商民主特色品牌,推进政协工作出新出彩、提质增效。

 

  两年来,自治区政协在着力开展好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经常性协商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创新开展了远程协商、跨区域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实地调研+远程协商+新媒直播”等多种协商方式,让协商民主声音越唱越响,取得良好效果。

 

  在此基础上,2019年6月,自治区政协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创新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通过全媒体宣传,进一步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协商氛围,切实增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高度重视《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对平台建设名称、形式、内容提出总体指导要求。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牵头负责平台建设推进的具体工作。

 

  2019年7月2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全区政协《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推进会,对开展好平台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会后,各参加单位迅速行动,纷纷报送协商选题。首批共收集协商选题60个,从中选择10个主题作为2019年《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主题进行制作,并对2020年协商主题进行了广泛征集。

 

  截至目前,《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先后围绕垃圾分类、建设森林旅游联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产业升级、广西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保护利用、关爱老年人、完善职教体系、构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主题制作播出了12期,广泛邀请各级政协委员、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者以及群众代表参与,通过演播室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聚焦凝结民生热度,增厚协商话题深度,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拓展新空间、搭建新平台,营造出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架起了委员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动的桥梁,拉近了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跟自己很亲、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