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桂在协商:点亮协商民主特色品牌

2020-01-11 08:55:00 作者:农 超 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工作亮点回顾⑥

桂在协商:点亮协商民主特色品牌

 

2019年7月2日,全区政协《桂在协商》电视协商节目工作协调会在南宁召开。

广西卫视播出《桂在协商》节目

广西政协报社组织开展《桂在协商》节目标识评选活动

自治区政协委员接受《桂在协商》节目组记者采访

 

  如何让更多的人关注政协的协商民主?

 

  如何让协商形式更灵活多样、更鲜活丰富、更接地气?

 

  自治区政协一直在不断努力探索。

 

  2019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创新推出全媒体协商平台《桂在协商》,将协商地点从会议室转移到演播厅,经由电视平台广泛传播,并进一步扩展至互联网及微信公众平台传播。这种面对面、线连线的全媒体协商新方式,增强了协商交流互动,扩大了协商影响范围,对于推动协商成果落实、营造民主协商氛围、培育协商文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桂在协商》节目全年共播出10期,无论是全区政协系统,还是在社会各界,都引起广泛和强烈的反响。《桂在协商》这个全媒体电视协商平台,正被逐步打造成为全区政协系统的特色品牌。

 

  全媒体平台让协商更精彩

 

  2019年6月5日,以“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为主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首期《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围绕“垃圾分类”话题,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来到电视台的演播厅,面对镜头建言献策,并现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群众进行协商。

 

  一石激起千层浪。首期节目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自治区政协因势利导,在做好电视协商的同时,又躬身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6月14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率领由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政协委员、区直有关部门同志组成的专题调研组,结合督办《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赴南宁市开展“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推进活动。专题调研组深入南宁市住宅小区、有害垃圾处置点、垃圾中转站等地,实地调研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处理及易腐垃圾就地处理、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等情况,开展实地协商、实地督办,为垃圾分类及处理献计出力。

 

  围绕“垃圾分类”话题,自治区政协推波助澜,持续跟进,于6月30日推出第二期《桂在协商》。

 

  “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通过电视和新媒体开展协商活动,让委员就环保民生问题在媒体公开发声,建言献策,委员履职的公开性、亲民性更强了。”连续播出两期后,社会反响强烈,广大群众及委员纷纷点赞。

 

  这精彩背后凝聚着众多政协人智慧和汗水。

 

  “要通过《桂在协商》平台的建立和常态化,积极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协、各民主党派自治区委、自治区工商联以及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的主体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各级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和效应,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了要求。

 

  自治区政协将打造《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作为2019年的重点改革任务来抓。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对此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这项工作,对协商平台的名称、形式、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迅速出台方案,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确保《桂在协商》制度化、常态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担任《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于7月2日出席全区政协《桂在协商》电视协商节目工作协调会,对开展该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要在全区全面推进《桂在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真正把《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平台打造成全区政协系统的特色品牌,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自上而下的部署执行,保证了《桂在协商》协商节目有序开展和规范运行,使节目办得既严肃又活泼,成为观众喜欢看的节目。

 

  向社会公众“秀”出协商过程

 

  把协商过程搬到演播厅,将协商过程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通过电视平台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这是自治区政协一个大胆而成功的尝试。

 

  政协协商的过程包括问题的提出及发生背景、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协商各方观点立场的差异、所提意见建议的不同角度、各利益方如何在讨论中达成共识等等,整个协商过程让社会公众通过电视平台一览无遗。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成功的演出都蕴含着台前幕后精心部署,环环相扣。而电视协商节目绝非简单的“作秀”,这是开展履职活动的一件大事,这是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的大胆尝试。节目既要做到让公众关注,有观赏性,又要让协商有实效,出成果,科学设计全媒体协商过程尤为重要。

 

  自治区政协与广西广播电视台多方合作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施。从主持人的选择及现场协商方向把控,到节目脚本的设计、协商代表的选择和邀请、节目播出及上载互联网及微信平台的时间,相关资料的收集,到协商节目中问题的提出、切入和推进,协商讨论的程序环节、专题调研环节的插播、既往影像资料的展示等等,都进行反复商议打磨,做到科学、有序、有据,推动协商互动讨论在透明的公共空间内有序进行,并致力于提出共识性认识和协商各方皆能接受、符合实际需要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为确保《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建设有序推进,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与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协商平台具体工作。广西政协报社负责组织开展《桂在协商》节目标识征集活动,通过《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报社微信公众号、广西政协网刊登征集启事,向社会广泛征集节目统一标识。征集启事引起了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陆续收到全国各地专业和热心人士积极投稿,不少参加本次征集活动的设计师获得过全国设计比赛大奖,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设计作品54幅。广西政协报社组织相关专家从中评选出6件优秀作品,于7月11日至15日在《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报社微信公众号、广西政协网等媒体进行公开投票推选获胜作品,从中优选3件作为入围作品,并按征集启事分别给入围作品发给稿酬。经公众票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了最优节目标识,为平台建设和推广营造了浓厚氛围。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精心选择协商议题,由各职能部门提前报送协商选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召集专家学者进行遴选,将收集到的60个协商选题,与自治区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相衔接,从中遴选10个主题作为2019年《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主题开展节目制作。协商平台紧扣垃圾分类、建设森旅联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产业升级、广西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利用、关爱老年人、完善职教体系、构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主题,完成10期《桂在协商》录制,经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等多渠道传播,收到了良好效果。

 

  根据每一期协商议题的需要,反复权衡、遴选优秀委员和相关人士参与。对于政协委员,要求长期关注议题所涉及领域,并进行过充分深入的基层调研;每一期节目都有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他们在参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其专业领域的高深造诣和专业精神加入协商讨论、给出决策建议。

 

  “协商各方有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教授、企业负责人、尖端技术顾问、民主党派代表等,协商过程很有专业性、前沿性、也很有权威性。” 这是许多市民观看了节目后给出的点评。

 

  围绕自治区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又安排在黄金时间播出,节目收视率高、关注度高。节目播出后,广西政协网、“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基本与电视台同步迅速发布,使协商过程全方位、多维度进行传播。

 

  《桂在协商》公开透明的协商过程,不仅“秀”出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协商氛围,也“秀”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垃圾分类,堪称‘最难推广的小事’。通过电视协商节目,有利于增强委员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增强百姓对政协工作的了解和对委员履职效果的监督,有利于委员建言献策作用的发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从演播厅出来后颇有感触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在电视协商开始之前,协商各方就协商议题在调研、相关资料方面做了大量准备,考虑电视节目的严肃性、严谨性、传播性,还会反复与电视台沟通相关事宜,这充分激发了委员们参与协商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委员们的专业素养得以充分发挥,切实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担当,也保证了协商成果的专业性、前沿性和权威性。

 

  “我们贵港康乐湾养老中心,是通过民间组织合资举办的,经市民政部门审批成立的一所非盈利性养老机构,在加快养老机构的建设,促进农村养老方面有许多话要说,这次参加电视协商,我作为参与嘉宾,提出了许多个人见解,感觉‘没白说’。” 参加了第十期节目“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电视协商的贵港市政协委员、康乐湾养老中心董事长邱秀莲如是说。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秦敬德表示,下一步要通过协商,把老百姓的意识广泛凝聚起来、引导起来,形成合力,让人人都懂得垃圾分类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大舞台才能承载大梦想,《桂在协商》借助新媒体无限的传播空间加强和放大政治协商效应,推动实现舆论空间中的高参与度,推动形成以媒体为核心的多维度、有影响、互动式的协商参与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担当。

 

  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与传统协商形式和平台不同,《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融合了媒体渠道、现场调研、群众参与、专家支招、职能部门现身说法等多维度、互动式特点,塑造了新型协商载体,广泛传播了新时代协商文化。

 

  “政策千条万条,形式千变万化,不落实就是一张白条。”

 

  《桂在协商》节目每一期皆围绕广西发展大局问题或群众呼吁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因为在协商之前都进行了扎实的调研,实际情况尽在掌握中,且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度参与,协商的过程也是同时进入决策参考的过程,协商成果能够有效融入下一步的地方治理行为之中,有力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每一次协商节目播出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相关专门委员会都持续跟进,将协商成果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或者开展现场督促落实。

 

  开展“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电视协商,就是将2018年垃圾分类处理的调研成果予以延伸,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委员“四讲”活动。2019年12位委员在各自单位继续进行宣讲,扩大社会影响。以“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为主题策划实施了《桂在协商》第一、二期节目,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实地协商、实地督办,广西电视台全程采访拍摄,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彰显了政协的担当作为。推动垃圾分类的协商成果,分别在《人民政协报》和本报进行了报道。

 

  关于职业教育专题节目的协商,其中意见被自治区政协《广西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吸纳。

 

  关于农业的议题,协商成果被自治区《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实施意见》吸纳。

 

  “建设森旅联盟”协商调研过程中,还创作了《圣堂山之恋》歌曲并广泛传唱,引导社会各界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

 

  《桂在协商》通过主持人发起的访谈对话,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协商各方在梳理相关政策中诠释公众疑惑、对有关规定进行细致解读,在协商讨论、对话互动中彼此平等、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共同为议题相关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既能够通过全媒体传播有效纾解一些社会积存的怨气、化解一些长期存在的疑问和积存的矛盾,无形之中缩小分歧、扩大利益交集,又能够在讨论过程中给出现代治理的探索方向与举措路径,引导社会公众的认知方向。广大群众在现场与委员互动过程中,实现了近距离参与,感受到表达被尊重、意见建议被听取,调动起了参与热情,感觉到自己“没白说”,并在此过程中解惑释疑,同时加深了对人民政协的了解。《桂在协商》以春风化雨般的媒体效应实现情绪引导、思想引领和共识凝聚。同时,通过引导观看协商节目,社会各界公众逐渐养成理性协商的公共意识,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的了解,加深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一中国式民主重要形式的理解,广泛培育和传播了新时代协商文化。

 

  我们期待着《桂在协商》不断提升平台建设质量,广泛征集和精心设计2020年协商主题,选择切口小、容易达成共识的主题开展协商活动。进一步拓展协商活动现场,多形式开展协商活动,拓展节目录制方式,走出演播间,走进社区、高校、厂房、新农村等地广泛开展协商,现场录制协商节目,使协商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感觉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自己身边。□ 农 超 李华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