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

2019-08-31 08:50:00 作者: 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焦《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
 
 

8 月26 日至28 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就《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18-2020 年)》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图为视察团一行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走访。

 

  8月26日至28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柳州市,就《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
 
  此次视察,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成立了视察团临时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组织视察团党内外政协委员精心调查研究,切实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视察前,视察团专门听取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厅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视察中,视察团分别召开情况介绍会和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柳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的情况汇报,并深入广西博睿恩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方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智能交通产业园、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等进行实地走访察看,详细了解柳州贯彻实施《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情况。
 
  视察中,视察团对柳州市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积极主动探索,大胆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有思路、有部署、有章法、有作为、有成效,值得学习借鉴。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视察团提出,要加快推进重点国企改革,不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有效破解国有企业“二次改革”“二次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高端人才流失、创新能力不足瓶颈,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优化要素配置,增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发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强化产业园区、国企、民企协同发展、互相配套,补链条,聚集群,延伸产业链,形成优势主业;以资本为纽带,开展跨行业、跨产业资源整合,促进新兴产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不同项目之间的整体平衡,确保实现总体盈利、共同发展;引导和支持传统产业整合供应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形成竞争力更强、具有总部经济潜力的特色经济体系;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步伐,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人才问题、住房问题、子女入学问题,通过“小手拉大手”留住务工人员,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保证转移企业获得稳定、相对低价的劳动力资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主人翁意识;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凡是市场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的事项以及社会组织可以替代的事项,原则上都不应设立行政许可,而应最大限度减少审批。
 
  对于柳州市和相关企业提出的需要自治区层面加以解决的问题,视察团表示,将通过视察报告、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渠道帮助反映和呼吁,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落实。□ 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