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地方政协媒体聚焦四川旅游扶贫

2019-07-04 15:47:12 作者:陶思禄 黄西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参加2019年全国地方政协报(刊)社联系会暨“走进小平故里”采访采风活动的媒体负责人、采编人员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听取旅游扶贫工作介绍。
 

  6月25日,参加2019年全国地方政协报(刊)社联系会暨“走进小平故里”采访采风活动的媒体负责人、采编人员深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聚焦旅游扶贫工作进行采访。

 

  记者了解到,邻水县地处川东门户,是中国脐橙之乡、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县域面积1919平方公里,辖45个乡镇525个村居,有贫困村152个、贫困人口78304人,属省定贫困县。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天意谷、五华山2个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66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3亿元。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邻水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截至2018年底,全县贫困村减少至32个、贫困人口减少至772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顺利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贫困户依托旅游产业脱贫1.7万人,人均旅游收入达1.6万元。

 

  在旅游扶贫工作中,邻水县对全县152个贫困村逐一摸底调查,将15个资源潜力大、基础较好的贫困村纳入了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统筹资金,统一规划建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将五华山旅游区沿线、天意谷景区沿线以及观音—冷家—长安片区作为旅游扶贫重点区域,编制了《邻水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邻水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5个规划,将全域旅游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先后修建贫困村公路1700余公里,全覆盖铺设水网、电网,实现乡村路、水、电“三通”,改建农村危旧房屋1.5万余户,修缮保护民俗特色村落34个。

 

  围绕景点带动,做实贫困群众增收文章。依托景点带动扶贫,共提供贫困就业岗位1500余个,实现了景点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40%以上。组织旅游企业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行动,通过以购代捐、教育培训、聘用务工、困难救助等方式,共帮助12个贫困村350户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扶贫,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2个、乡村旅游民宿达标户39个,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29个,乡村旅游特色业态20个,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年人均收入高出其他地区近800元。

 

  突出创新机制,拓宽群众长效增收渠道。实施“旅游业+文化”“旅游业+农业”等“旅游+”行动,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康养等业态,先后建成扶贫产业基地12万亩、各类采摘观光园18个、休闲康养基地3个,实现了文旅、农旅、林旅有机结合。做强村集体经济,以国家投资形成的基础设施入股、村民以土地林地入股共同参与开发,建立“村集体+业主+农户”“村集体+旅游发展公司+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引进旅游发展公司,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35个,实现村集体、农户、投资企业三方共赢。

 

  立足长远发展,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坚持“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理念,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以“休闲康养地,重庆后花园”为形象定位,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围绕构建“一城三带六区”融合发展格局,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找准旅游扶贫结合点,持续抓好旅游业态培育、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让邻水县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陶思禄 黄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