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自治区政协协商会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

2020-11-10 08:35:00 作者:卢国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砂石资源

 

 

 

  11月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就“加强我区河砂、海砂开采规划管理”议题进行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唐善茂、林金华以及北海市政协委员王崇良、钦州市政协常委梁莲、河池市政协委员黄颖忠作专题发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河长制办公室、市场监管局、海洋局分别作了回应。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认真分析了“加强我区河砂、海砂开采规划管理”的难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刘慕仁充分肯定了有关部门的工作成效。他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加强河道采砂规划利用,加快构建我区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产业体系,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刘慕仁提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坚持生态红线思维,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正视市场供需矛盾,科学规划河砂、海砂开采,合理利用资源,坚持疏堵结合,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保护河道及生态安全;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编制开采规划,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河砂、海砂开采管理;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提升科技治砂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希望各部门进一步聚焦问题,健全机制、完善措施,对照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以及这次协商会达成的共识,吸收采纳转化为具体行动。同时,积极发动公众参与监督,广泛凝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识,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卢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