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自治区政协协商会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

2020-11-24 08:07: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1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就“推进《外商投资法》深入实施,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我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引进外资工作力度明显增强,成效显著。《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法律保障。据统计,2020年1月至10月,我区新增外资企业326家,同比增长25.4%;实际利用外资9.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根据《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自治区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防城港、钦州、北海市开展调研,走访外资企业,听取意见建议;联合14个市政协围绕议题在本市开展调研;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综合各方面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协商会上,政协委员、部分市政协与商务厅、投资促进局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与会者建议,要加强地方立法,保障法律法规的持续衔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外商投资促进综合服务机制,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大专业培训,着力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加大《外商投资法》宣传执法力度;加强对《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磨长英指出,选择这个专题开展协商,契合中央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顺应在桂外资企业的期盼,具有积极意义。要充分认识推进《外商投资法》深入实施的重大意义,这是外商投资领域法治建设的一项重大成果,将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与改革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大政方针转化为法律,通过立法的形式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释放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让外企在华投资、经营吃下了“定心丸”。要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地方立法、加快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加强政策研究等方式,全面推进《外商投资法》落地见效。同时,要加强跟踪落实,使政协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成果得到转化和落实。□毛龄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