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报告 > 正文

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01-16 16:3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摘要)

——在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4年1月15日)

张秀隆

 

  第一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14件。其中,全体会议期间提案594件,闭会期间提案20件。经审查,立案601件。其中,委员提案433件,各民主党派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131件,人民团体提案15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2件。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2013年3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截至2013年12月31日,103个承办单位已办复提案601件,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99.82%。其中,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57.69%,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32.45%,用作参考的占9.86%。

 

  (一)紧扣主题主线,为推动跨越发展献计献策。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抓改革等方面,提出提案291件。

 

  (二)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住房、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等方面,提出提案193件。

 

  (三)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社区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86件。

 

  (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广西。围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生产等方面,提出提案31件。

 

  第二

 

  一年来,常委会以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为基础,以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为保障,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为重点,以创新提案工作为动力,以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提案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服务大局,全力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与6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建议》提案。全国政协选定为5件督办调研的重点提案之一,并列入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陈际瓦主席、分管副主席多次主持调研座谈会,两次上北京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汇报对接,赴广东、云南、贵州与三省政协、政府有关部门交换意见,组织调研组到沿江11市和部分县进行调研,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作了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认为这是一份很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全国政协向中央报送的《关于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组织力量编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通过这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明确了珠江-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经济合作的规划,有力地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二)创新工作,建立“五位一体”提案督办机制。一是自治区党政领导阅批重要提案。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对报送的重点提案、重要提案摘报和调研报告作了24次重要批示。二是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督办的9件重点提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到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推动了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三是提案委员会领导分工督办提案。四是提案委员会委员专题督办提案。五是承办单位主管领导督促办理本部门的重点提案。

 

  (三)理论探索,围绕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主题进行研讨。提案委员会和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首次联合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主题突出,专题性强,参与面宽,共收到201篇论文。

 

  (四)民主评议,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分管副主席带领部分提案者组成的民主评议组,分别到人社厅、交通运输厅、卫生厅开展双向民主评议,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实效。

 

  (五)提高质量,加强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召开提案征集工作座谈会,总结提案工作,开展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

 

  第三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发挥好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一)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作用。切实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抓手、密切联系各界群众的重要途径、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方式、实现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组织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提出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引导委员精心选题,深入基层,广接地气,在提高提案质量上有新突破。制订提案审查办法,提高提案立案标准,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在把好提案审查立案上有新突破。修订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制订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完善三方办理协商机制,在办理实效上有新突破。加大提案分层督办力度,在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集中督办上有新突破。积极探索“四方”民主评议,对提案质量、服务水平、办理实效、督办落实进行评议。

 

  (四)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政协提案特别是重点提案的形成过程、办理过程及办理成效,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逐步扩大在互联网上公开提案全文及办理复文的力度,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